河南开封:“国潮”闹元宵

【查看原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实习生 邢隽雨摄

人民网开封2月26日电(徐驰)正月里面都是年。2月25日,古城开封市双龙巷、开封府、万岁山等景区游人如织。元宵佳节,开封街头处处张灯结彩,喜庆红火,新春期间的节日活动也在这一天达到高潮。

双龙巷被称为“开封第一巷”,是开封“七角八巷”“七十二胡同”之首。1月18日,经过升级改造的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一街一景,一巷一品”,参观者络绎不绝。春节期间,街区新增投壶、五子棋对弈、猜灯谜、“忆绘”连环画展、“封”味厨房系列直播等国潮精彩活动。

在开封府景区,“包拯”走出府门,为广大游客献上新春祝福。景区新增特色节目《金牛报春》,根据史料再现北宋“鞭春牛”这一迎春典礼。鞭春牛用意祈求丰年,兴起于周,盛于唐、宋两代,一鞭风调雨顺,二鞭国泰民安,三鞭五谷丰登,是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内容。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开封千年古都的历史文化,河南代代相传的市井民俗,在浓浓的年味儿中再发新芽。

【1】【2】【3】【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2月26日09:25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