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沟村的“二次创业”

2021年02月25日17: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是村里新建成的民宿,一天800元,能住两三家人,春节期间天天爆满。”2月24日,在鲁山县四棵树乡张沟村一处民宿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建军介绍。

这处民宿是由村里的老房子改建的,院中有一株杏树,杏花开得正艳。房间干净整洁,古色古香,厨房、卫生间设施齐全,还别出心裁建了一间阳光客房。“客人来了可以做饭,不想做了村里到处是农家乐,怎么方便怎么来。春节假期刚完,房间又被预订半个月了。”许建军说。

发展民宿产业是张沟村“二次创业”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张沟村的“首次创业”要追溯到本世纪初,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穷山村面貌,许建军带领村民吃“螃蟹”,在全市农村中率先开办农家乐。

张沟村共有16个自然村,8个村民组,地处鲁山西南山区,位置偏僻,交通闭塞。1983年,许建军高中毕业回到家乡张沟村,担任过村团支部书记。1988年和几个老乡去南方做生意,赚到了钱,开阔了视野。

1995年,在村民推荐、家人鼓励下,许建军经慎重考虑后决定放弃在外的生意,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任职那天,看着村民企盼的目光,他第一次感到肩上的责任之重。

上任后,许建军带领村民们先干了两件事,建校和修路。建校能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走出去创造更多的财富。修路能打开山村与外界往来的大门,改变村民们的思想。

2001年初,许建军和几位村干部走访考察发现,周边开发的景区游人很多,却没有几家与之配套的宾馆。他由此捕捉到大好的商机——张沟村原本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又与秘洞、六羊山、文殊寺景区相邻,发展农家乐得天独厚。

许建军与市区几家旅行社联系,想法一说,旅行社老板鼓励他干,建成后客源不成问题。回到村里,先与村两委成员统一思想,大家都说值得尝试。但村民们却有顾虑,咱这穷山村,开农家乐能有人来吗,赔了咋办?

许建军急了,自己家先开,又自费买了几十张床送给村民,赚不到钱床白送了。他动员党员、干部及其亲属在村西北角建起了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品农家情、赏田园风光”为主要内容的7户农家乐。开业前,村里先组织人员外出学习,还专门聘请酒店经理、大学教师到村里培训。

“2001年3月23日,这一天我记得特别清楚,张沟村农家乐正式开业。市区一家旅行社拉来18位客人。为搞好服务,我动员村里的新婚家庭,拿出新被褥放到农家乐。饭菜都是山野菜、野木耳、山蘑菇,熬好玉米粥。晚上我搬来家里的音响,开了个篝火晚会,游客们高兴得不行。张沟村农家乐一炮打红了。”许建军回忆最初的情形,还是很兴奋。

张沟村农家乐迅速发展起来,村两委牵头成立了“农家乐产业党支部”,对农家乐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接待,对游客统一安排,集中服务,定期派人监督检查。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产业党支部还组织农户到郑州学习餐饮服务技术,定期举办烙油馍、酱焖鸡厨艺比赛。邀请电影厂在张沟村拍摄了《女大学生部落》,一下子提高了张沟村农家乐档次和名声,吸引了四面八方顾客前来观光、就餐。2015年张沟村被原河南省旅游局评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许建军也被原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带头人”。目前张沟村已发展农家乐38户,从业人员近300名。每年吸引顾客2万多人,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农家乐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张沟村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了。

“2015年左右,村里的农家乐已经饱和了,村两委一直在考虑发展新的产业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近几年,我们实施了产业富农行动,以张沟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把脱贫攻坚、产业富农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收益的双赢,可以说,张沟村进行了‘二次创业’。”许建军说。

张沟村柞蚕、桑蚕养殖历史悠久,还保留着传统古法织稠工艺。2018年,张沟村与河南省伟富实业有限公司合作,整合资源,建设张沟织女古村,打造集柞蚕养蚕、茧丝绸生产、农业公园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色小镇。目前,已建成一化柞蚕茧丝绸基地,主要从事柞蚕养殖、古法织绸、蚕品研发、民俗体验、林果采摘等多种经营。张沟村“鲁山一化柞蚕丝绸”获得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如今,游客到张沟村必看的一个亮点就是集柞蚕养殖、剥茧抽丝、手工织绸为一体的“鲁山绸”文化展示项目。

2020年,张沟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20亩种植果桑和蚕桑,其中果桑50亩、蚕桑70亩。项目总投资200万元,用于租地和蚕桑大棚、冷库、管理房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每亩果桑、蚕桑年产值达1万元左右。该项目的实施,能够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带动张沟村2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

为吸引不同的消费群体,张沟村引进与自筹资金并举,发展高档民宿。首期建设5处民宿,今年春节试营业一处,没想到天天爆满,一下子把村民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我们准备建设20套民宿,引进专业旅游管理公司进行管理。张沟村要通过不断增加新的旅游元素,来长久地保持乡村旅游的生机和活力。”许建军说。

此外,张沟村在外人士返乡创业,投资建设了网红桥、玻璃滑道、拓展基地等,丰富了乡村旅游的内容。

今年春节,张沟村两委向在外创业、就业人员发出慰问信,信中说:“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村容户貌明显改善,乡风民俗传承优秀,民生事业持续发展,项目建设逆势而上、成果丰硕,乡村振兴的美丽篇章正在拉开序幕。今年4月份,张沟村将举办鲁山县‘柞蚕之乡·我的家’首届金蚕文化艺术节,展示张沟村生态美、产业旺、人富足,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效能,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真挚邀请在外张沟籍父老乡亲回家参加节日活动,共谋张沟美好未来。”(鲁山县委宣传部 常洪涛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