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懒汉”自学手艺奔小康

2021年02月24日16: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身残志不残,绝对不能当“懒汉”,不能向政府张嘴伸手要。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赖家河村村民刘家禄,就是凭着这样一股韧劲儿,克服了常人无法克服的困难,能骑三轮摩托车,会修电器,还是一位公益岗工作人员。

刘家禄和妻子都患有肢体二级残疾,家中有三个孩子要养活,日子十分艰难。

脱贫攻坚以来,各项优惠政策都向贫困户倾斜,一些贫困户啥都不愿干、天天“等靠要”。对此,刘家禄说:“光等着政府帮是富不起来的,我认为还得在好政策下靠自己干才能真正脱贫。”为了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刘家禄学会了维修家电。每天,他骑着三轮摩托车批发小家电、生活用品到集市上卖,顺便给人维修电器。他坚信,只要依靠勤劳的双手,一定能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如今,刘家禄依靠种地、做小买卖和政策补助,年收入达到6万多元。刘家禄常说:“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们得鼓起劲好好干,脱贫致富主要还得靠自己。”

疫情期间,身有残疾的刘家禄,毅然站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前端。他每天坚持在指挥部轮流值班,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在他的积极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化身为能说会道的“战疫宣传员”。

“以前都是大家帮助我,现在村里有需要,我得站出来,贡献贫困群众的力量。”刘家禄说。(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张乔伟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