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固成果

鹤壁淇滨区:强力推进“话脱贫、感党恩、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

2021年02月23日10: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来,鹤壁市淇滨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汇聚社会各界力量,战疫情、固成果,强力推进“话脱贫、感党恩、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持续向纵深开展,引导广大群众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全力战疫情,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压实村级责任组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村支部书记和帮扶责任人“五支力量”责任,做到人员不撤、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先后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20余场次,印发《鹤壁市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2000余份,在全区73个行政村的主要出入口设置卡点100余处,悬挂宣传条幅500余条,倡导村民“喜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二是发放“99公益日”募捐资金。对享受政策的脱贫户逐一排查,由区医保、民政等部门配合核对发放对象,确保正在接受大病治疗或发生突发事件脱贫群众的6.2万元募捐资金发放到位。三是提供防疫物品保障。发动5个乡镇卫生院,向脱贫群众免费提供疫情防控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发放《致全市脱贫群众的一封信》1200余份,切实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截止目前,已向困难群众赠送医用口罩1000余包、消毒液400余斤。

上下总动员,做好春节前夕走访慰问

一是突出宣传重点。邀请市书法家协会会员,赴大河涧乡和上峪乡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义写春联公益活动,书法家们义务为脱贫群众书写对联、“福”字1000余副,组织20名志愿者、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100余人,一同上门送去新春的祝福。二是树立崭新目标。30个区直帮扶单位一把手到40个重点村脱贫户家中,唠家常、谈经历、话未来,倾听群众的心声。三是宣讲帮扶政策。区教体、民政、卫健、医保、残联、人社、金融等部门,向脱贫群众讲解教育资助、医疗救助、残疾人救助、稳岗就业、防返贫救助保险、贫困人口医疗补充、意外伤害保险、小额信贷等政策2000余人次,巩固脱贫群众政策知晓度。截止目前,全区各级扶贫干部及爱心企业走访脱贫群众1500余户,慰问困难群众1000余人,解决实际问题80余个,并向困难群众赠送米、面、油等生活物资14余万元,帮助23个脱贫村销售粉条、小米、鸡蛋等10余种农产品10余万元。

精准再发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科学谋划项目库。2021年我区在乡村旅游、特色种植、村组道路、安全饮水等方面,谋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32个,拟投入扶贫资金5991.3万元,产业占比67.28%。二是抓好项目实施。计划实施项目26个,拟投入扶贫资金4053.1万元,产业资金占比56.52%;第一批中省、市级资金1249万元(中省939万元、市310万元),已对接扶贫项目12个,对接资金1444.1万元,对接率、开工率均为100%。三是拓宽销售渠道。创新扶贫产品线下“四进”:即进商业圈、进生活圈、进商务圈、进职教圈。邀请中农裕坤公司有人智能柜入驻我区,打造便民“10分钟生活圈”,已建成直连直报专馆2个、专柜33个、专区6个,促进消费扶贫。目前,全区销售扶贫产品5852.8万元。四是监测“两类人群”。继续实行区直部门一把手分包,健全预警机制,做好动态监测。目前,脱贫不稳定户53户130人,消除风险31户76人,持续监测22户54人;边缘易致贫户共46户114人,消除风险31户78人,持续监测15户36人。五是做好风险防控。用好小额信贷、技能培训、公益岗位、参与扶贫项目等4项政策;落实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兜底保障、临时救助、社会帮扶、扶志扶智等6项扶贫措施,防范化解致贫风险。目前,15户边缘易致贫户享受兜底保障政策14户,贷款6户、公益岗4户。(鹤壁淇滨区委宣传部薛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