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写进这个省的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02月21日16:0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写进这个省的政府工作报告

2月19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哈尔滨开幕,黑龙江省代省长胡昌升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用心用情对待网民在政府网站的留言和意见建议。

据了解,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由人民网建设运营,网站开通的“我向省长说句话”栏目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功能打通,已成为黑龙江省政府网上倾听民意的主要渠道。

一直以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网上群众工作,省内各地均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办理人民网网民留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已成为黑龙江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新阵地。

《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人民网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近年来,各地各方一直十分重视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仅2020年,各级干部通过人民网回应网民诉求就超60万件,除全国各省区市全部开展相关工作外,十余家中央部委也以各种形式通过这一平台问计于民、回应社会关切。

为更好落实中央要求,促进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今年年初,人民网专门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以更好运营《领导留言板》平台。建党百年之际,《领导留言板》也将迎来创办15周年,人民网将开展系列活动,总结这一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所蕴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特征、对推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到各省区市上门开展调研,除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改进工作外,人民网还将积极协助各地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在各地深挖一批好典型、好案例,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献礼建党百年。(冯亚涛 郑会宇)

延伸阅读

如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工作目标

2月19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哈尔滨开幕,黑龙江省代省长胡昌升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并强调,各级政府要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始终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如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做什么”和“怎样做”。

叫响担当精神。要竭尽全力干好工作,把抓落实作为第一位责任,不断提升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精气神。激励公职人员担当作为,旗帜鲜明为担当干事者撑腰,对懒政怠政者问责。对标一流,把该做能做的事做实做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负龙江人民的重托。

倾情为民服务。政之所要,在乎民心,要以百姓之心为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既定的利民惠民实事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用心用情对待网民在政府网站的留言和意见建议。

严格依法行政。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行政效能,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提高政府立法质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展现务实作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九项规定,毫不松懈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文减会,持续给基层松绑减负。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和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精打细算,节用裕民,用人民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坚守廉洁本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改革,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用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促使公职人员廉洁奉公,促进社会风气崇德向善。(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韩婷澎、杨雪楠、焦洋、牟海微、苏靖刚)

敬请访问《领导留言板》,或下载使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具体操作方式:

1、下载《领导留言板》APP:

2、关注《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

3、关注《领导留言板》小程序: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