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户“嵌”进产业链

2021年02月15日09: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15日电(时岩)立春后,气温回升。一大早,代美荣快步赶到地头,掀帘走进大棚。脚边,一堆堆红薯苗轻舒叶面,青翠可爱。她抓起一捆,夹在腋下,顺着地垄,开始插秧。地皮湿过,土质酥松,手指捏苗,并拢一摁,便定入土中。再抬头时,眼前涌出一片绿色。“早种三天,卖得早,多挣一倍。”代美荣覆上一层膜,拿出温度计,插进土里,“地温20度,4月份成苗,就能上市。”

代美荣今年41岁,家住5公里外的河南通许县朱砂镇拜寨村。3年前丈夫去世,家里缺少劳力,她既要带俩娃,又要照顾残疾的婆婆,2019年虽然通过帮扶脱了贫,但收入一直不稳定。

稳定脱贫,靠的是发展乡村产业。2018年,朱砂镇请专家测量土质,认为适合推广种植红薯。第二年,镇里招来河南“红薯大王”翟建祥,成立泳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200亩土地,建起77座温室大棚,培育红薯种苗,发展红薯产业。大棚建在家门口,代美荣和乡亲们被请来剪红薯苗,每天能挣200元。

没过几天,翟建祥劝大伙试种红薯。代美荣却起了疑心,“会不会被利用赚钱”。翟建祥不急辩解,只摆事实,“一年两收,过去有人先种小麦,再种玉米,收入太低;有人先种大蒜,再种玉米,地力下降,大蒜产量降低,加上蒜价波动大,利润忽高忽低。如果先种大蒜再种红薯,或者直接种春红薯,一改善土壤,二增加收入,一举两得。”代美荣将信将疑,干了3个月,和100多名同伴剪出2亿多棵红薯苗,渐渐相信,种好红薯,也能赚钱。

“经过组培脱毒、实验室训化,再埋进大棚发芽,红薯苗移植大田后,亩产能达上万斤。公司免费为脱困户提供脱毒红薯苗、种植指导、订单式包销,每亩保底收益4000多元。”翟建祥鼓励说。

去年,代美荣终于下定决心,先大蒜后红薯,种植两季,一算收入,高下立现:2.4亩地,种大蒜,刨除成本,挣了3000元;种红薯,卖8200多元,纯利润6800元。

延伸产业链,红薯浑身是宝。公司育苗供不应求,鲜食红薯网销火爆,县里的丽星食品有限公司也做起红薯加工生意。进厂,见蒸汽式粉丝生产线上,工人忙碌地抓粉、称重、定型、烘干、包装,“每天最多生产12万件方便粉丝。”项目负责人孙文红话里话外带着自信。

鼓励乡村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十链、百园、千基地”。从2020年起,开封市梳理延伸花卉、果蔬、大蒜等36个产业链,建设130个带贫产业园和1698个乡村带贫基地。翟建祥依托公司,和朱砂镇、脱贫户一同建设脱毒红薯农业产业园。

朱砂镇党委书记李娟说,产业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园区总投资1000多万元,包括5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万元、镇扶贫产业奖补资金332万元、镇政府资产收益资金150万元,河南泳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00多万元。村民参与生产,享受分红。

2020年,产业园销售额2000余万元,利润过半,大部分回报给村镇和脱贫户: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年收益10万元;镇扶贫产业奖补资金年收益33.2万元;镇政府年收益向全镇624户脱贫户平均分红。

对“十链、百园、千基地”,开封市千方百计给予支持。对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用于自身产业发展的,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实行基准利率,财政全额贴息。2020年全市发放小额扶贫贷款4.7亿多元,发放精准企业贷12.9亿多元。“脱毒红薯农业产业园得到多方支持,又流转400亩土地,建成150座大棚、1个1000吨红薯窖和1个标准化组培脱毒红薯实验室。”翟建祥说。

开封市委副书记秦保强说:“立足特色资源,壮大乡村产业,把脱贫群众‘嵌’入产业链条,才能保证持续增收致富,‘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责编:王佩、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