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以文促旅 全面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2021年02月01日15: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27日,在叶县明代县衙,庄严肃穆的厅堂内,身着明代服饰的“县官”和“衙役”正在上演“升堂断案”,环顾四周,古色古香的庭院、风景优美的后花园……引来不少来自省内外的游客观光。

旅游是体,文物为本。近年来,叶县在加强历史文物保护的同时,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古城的优势,将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断延伸文物保护的“眼”和“腿”,探索出一条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创新之路。

在楚长城旅游观光风景道上,一辆辆挖掘机、推土机轰鸣作响,不时来回交错……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

“叶县境内的楚长城被认定为‘国家第一批长城重要点段’,依托这一宝贵文物资源,我们积极规划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做好楚长城本体保护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风景道沿线民宿、村庄改造和驿站规划等工作。”叶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屈小昆介绍。

为促进文物旅游融合发展,叶县在积极推进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的同时,还加快推进实施“五个一”工程:“一墙”(楚长城墙体)、“一道”(楚长城旅游观光风景道)、“一镇”(杨令庄楚文化特色小镇)、“一馆”(楚长城博物馆)、“一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目前楚长城旅游观光风景道提升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春节前,许南路以东段达到通车条件。杨令庄楚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前期已完成崖壁滑道、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随后逐步打造“水库片区、山地片区、十里花溪、椅子圈”四个片区,力争将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成享誉国内外的文物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品牌基地,进一步提升全县文化旅游竞争力。

在位于龙泉乡的澧河石桥上,滚滚流水自桥孔中倾斜而下,游人们踏着青石板桥来回穿梭,在周围景色的映衬下,宛若一副美丽的田园风景图。

龙泉澧河石桥始建于明代,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县积极对其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立标工作,在加强保护的同时,优美的石桥景也引来不少游客参观游玩,大力拉动当地经济增长。除此之外,该县文旅事业也正如火如荼地发展中:盐都街道的余庄遗址对探索夏文化具有重要价值,作为“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并纳入省级遗址公园建设计划;编制完成了《谷店刘邓、陈唐、陈谢联席会议旧址》、《陈谢兵团司令部旧址》等一批红色革命维修方案……

“在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同时,我们将鼓励社会资金投入,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物保护管理利用新机制,促进文物保护与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让古老的历史文物遗迹焕发出新生机。”叶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利旺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艾向华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