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土味宣传”筑牢农村疫情防线

2021年01月25日17: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25日下午,平顶山市新华区焦店镇刘沟村的“流动喇叭”准时响起,该镇文化宣传服务中心主任宗秀稳边走边“喊”:疫情再现,继续防范;病毒再侵,防控要紧;短信问候,视频聊天;取消聚会,不摆酒宴;减少外出,这最关键;冷鲜生食,最好别沾……

去年走红网络的“硬核”防疫宣传员宗秀稳,近日又喊话成网红了,她自编顺口溜通俗易懂又接地气,用地道的河南话宣传疫情防控,一下子便抓住了村民的耳朵。

“俺不识字,村上发的宣传页也看不懂,但这闺女喊的听得清楚明白。”说起宗秀稳走街串巷喊的顺口溜,75岁的刘沟村村民刘喜笑着说,“俺一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好防护,少外出、少扎堆。”

关门不要乱跑多陪家中老,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续……在该区香山管委会村头巷尾纷纷挂上了“土味”防疫宣传横幅。

连日来,新华区辖区各村依托大喇叭播放、悬挂“土味”标语、出动流动宣传车、编唱顺口溜等多种线下形式,结合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微视等网络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构筑从指尖到身边的立体宣传矩阵,用风趣幽默的文字、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画面,高频次、广范围发布各级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以及相关科普知识,第一时间传递到每家每户、田间地头,让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宣传做到无死角,信息传播全覆盖。同时,发动农村党员干部入户宣传,引导村民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少摆席、少串门、减少走亲访友、红白喜事一律从简等倡议,守好农村疫情防线。(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李颖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