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程玉旺代表:让留守儿童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1月20日电(张毅力)河南是劳务输出大省,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村人口进入城市,由于区域、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存在教育发展不均衡。河南省人大代表、永旺宏润集团董事长程玉旺建议,加大留守儿童群体保护力度,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拉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抱紧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兜牢基础民生保障底线。程玉旺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涉及多个部门、多个方面,工作链条长、任务重。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普及儿童关爱保护的有关政策法律和工作方法、基础知识,积极开设儿童督导员和村(社区)儿童主任培训班;组织人员到学校进行专题讲课,与孩子们娱乐互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要组织乡镇社工定期进行家庭走访,对走访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建立个人档案,针对不同个案,制定服务工作,切实提高精准关爱服务水平和工作实效;要从建强机制入手,要选配工作责任心强、有爱心的基层工作人员担任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并常态化开展家庭走访、信息更新、强制报告等,实现儿童管理全覆盖。

在教育公平方面,程玉旺表示,由于区域、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存在教育发展不均衡,要努力补齐落后地区教育短板,让农村的孩子享受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

程玉旺建议,按照义务教育的相关标准,因地制宜改善现有的教育基础设施;要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政府保障和教师奉献要双管齐下;要推进乡村教师培养、培训,不断提升乡村教师的职业素养,继续加强城乡教师之间教师交流轮岗;要加强农村教育信息化硬件设施建设,建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培养农村及偏远地区学生运用信息化技术自主学习的习惯与能力,消除城乡教育鸿沟,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1月20日16:01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