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勇担当 利剑挥处清风扬

——郏县县委2020年巡察工作纪实

2021年01月15日16: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巡察全覆盖,监督无禁区,问题零容忍,利剑常震慑。2020年,在郏县县委坚强领导下,郏县县委巡察机构严把政治巡察方向,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要任务,充分发挥政治“探照灯”“显微镜”作用,破解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使巡察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

党建引领 扛牢政治责任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郏县县委高度重视是政治巡察持续深化的坚强保障。一年来,郏县县委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承担起领导职责,切实加强全方位领导,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先后16次专题研究巡察工作,部署巡察任务,推动解决巡察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县委巡察机构有1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9个党小组,每轮巡察开始,又以各巡察组为单位分别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每个党支部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要认清巡察具体负责哪些事、不负责哪些事,做到方向明、站位准,抓重点、抓本职。”郏县县委在2020年部署巡察工作时作出明确要求。2020年1月10日至3月15日,县委组建8个巡察组,对县住建局等28个单位的党组织及7个延伸了解单位党组织开展十三届县委第九轮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通过深挖细查问题、精准推动整改,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该做法先后被平顶山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守正创新 凸显巡察实效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县委巡察机构瞄准靶心挥利剑,巩固提升“现场办公会”制度,探索基层“政治体检”新路子。2020年6月中旬至9月底,县委组建7个巡察组,对7个乡镇167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十三届县委第十轮、第十一轮巡察;10月下旬至12月底,组建8个巡察组,对22个单位开展十三届县委第十二轮常规巡察。通过“把脉”“问诊”“体检”,扎实推进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实现了十三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十三届郏县县委任期内共开展12轮巡察,涵盖79个县直单位党组织、15个乡(镇、街道)及所辖377个村(社区)党组织。前11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490个,下发立行立改整改建议书543份,移交线索370条。”郏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振伟说。

督查督办 巩固整改成果

巡察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通过督查督办,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2020年8月18日至8月31日,县委组建4个督查组,采取《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工作办法》规定的电话询问、审阅报告、发函催办、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专题座谈、列席会议、实地调研、暗访核实、问卷测评等方式,对涉及营商环境的35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为期半个月左右的督查,印发了督查通报,对巡察整改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成效进行量化评估,推动解决上轮巡察整改不彻底、不到位问题15个。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工作任重而道远。“新的一年,郏县县委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发现问题不动摇、落实要求不走样、履行职责不懈怠,切实发挥巡察工作的利剑和震慑作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强大正能量。”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 于战胜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