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巡察质效

2020年12月30日11: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以来,桐柏县委第八巡察组认真落实政治巡察高质量发展要求,创新巡察座谈会方法,通过会前精心筹划、做足“前戏”,会中讲究艺术、注重引导,会后综合研判、精准聚焦等关键环节,有效地避免了座谈会图形式、走过场的弊端,为做深做实做细村(社区)巡察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心筹划,做足“前戏”。召开座谈会,是巡察组了解和掌握被巡察单位情况和问题的有效方式方法,县委第八巡察组面对农村基层实际,在会前精心筹划,做好充分准备。一是合理划定参会人员范围,做好宣传发动。围绕巡察村级党组织“三个聚焦”细化清单,把村“三委”成员、村民小组长、部分不在职党员和村民代表(包括部分贫困户代表)以及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脱贫攻坚责任组长等多个层次的不同人群,纳入座谈范围,印发座谈会通知,提请大家做好发言准备。二是全面审阅档案资料,精选座谈主题。从全面审阅被巡察村(社区)档案资料入手,全面把脉被巡察村(社区)存在的实际问题,抓住被巡察村(社区)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选题,选择面上急需回答或带倾向性的问题作为座谈会的主题,防止虚化泛化。三是科学拟定座谈提纲,提高座谈精度。紧扣“三个聚焦”,结合审阅档案资料选择的座谈会主题,精心设计座谈会提纲,把共性问题和部分适宜座谈的个性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列入提纲,为座谈会做到“有的放矢”奠定基础。

讲究艺术,注重引导。巡察座谈会成功的关键在于是否充分调动参会人员的发言积极性。县委第八巡察组在实践中创新探索讲究艺术、注重引导的方法,使座谈会“别开生面”,收到了良好效果。一是听取汇报。巡察组引导村支部书记全面汇报本村的基本情况、引导分管单项工作的村干部汇报单项工作开展情况,使巡察干部充分掌握村(社区)的整体情况和面上存在的问题。二是适时提问。巡察组就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必须了解掌握的政策性、知识性问题,采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对他们进行提问,了解他们学习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情况,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五个振兴”等当前农村热点问题。三是互动讨论。对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关心的议题,如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问题,要摒弃“好与差”“是与否”“对与错”的评价,当好“倾听者”的角色,引导大家“拉家常”式参与互动讨论,让参会人员“自由发挥”,主动谈措施、客观谈成效、坦诚讲问题。同时,利用座谈就农村资产资源承包、扶贫补助等惠民政策兑现等涉法涉诉问题,给参会人员传授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帮助解疑答惑,最大限度发挥巡察座谈的弹性和张力作用。四是诱导激发。巡察组适时发挥主导作用,采取激发式“点将”法,调动与会人员发言积极性。打破众人“沉默寡言”,村主任“滔滔不绝”的局面。巡察干部既要保持严肃认真的态度,又要做到“平易近人、入乡随俗”,抓住与他们自身生活和工作比较紧密的话题,诱导他们打消顾虑“畅所欲言”。

综合研判,精准聚焦。座谈会的最终成果,要靠分析研判、去伪存真、聚焦问题来完成。县委第八巡察组在座谈会后,及时召开组务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对座谈会上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紧盯农村“三资”管理、民生事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项目建设等方面重点人、重点事,深入研讨综合分析,按照“三个聚焦”细化清单要求进行分类编制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问题清单,制订进一步深入了解工作方案,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做实、做细。

据悉,桐柏县委第八巡察组本轮对黄岗镇、回龙乡共9个行政村的巡察任务中,通过座谈发现各类问题事项100余个,印发立行立改通知书10余份,有效推动解决垃圾填埋场覆盖不及时、“散乱污企业”整改不彻底、农村“三资”管理缺失、扶贫车间及土地闲置、水库塘堰承包混乱等重点问题20余个;被巡察9个村党支部立行立改整改问题事项15个。(桐柏县委宣传部 杜福建 刘若楠 郭雅茹)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