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唱响旅游扶贫变奏曲 美了乡村富了民

【查看原图】

深秋西河 党智华 摄

12月的老区新县,在这静谧而不萧瑟的时节,驱车而行,于田野山村间品味季节交替的独特魅力,一路领略如诗如画的乡村蝶变,一路探寻新县旅游扶贫密码。

乡愁冬韵悄然“变现”

在创客小镇田铺大塆,摄影发烧友老韩和十几名“摄友”已经蹲守在这里三、四天了,就为了用镜头捕抓理想中的风光和纪实大片。

“每到这个季节,我们十几名老‘摄友’总会在这猫上一周时间,黄毛尖早晨的旭日、云海和雾凇,拍出来张张都是大片!”老韩自豪地向我们“炫耀”着他在平遥国际摄影展上展出的田铺大塆照片。

“除了像韩老师这样的‘摄友’,来这里更多的是一解乡愁的城里人,鸡鸣犬吠、袅袅炊烟在他们眼中都是风景。”据田铺大塆民宿带头人韩光莹介绍,尽管不是传统的旅游旺季,但近20家民宿却依然超过一半的入住率,以红泥火炉、风味炖菜为特征的农家乐也是客流不断,忙碌了一年的乡亲们依然停不下来。

其实不只是田铺大塆,在西河湾古村落村口,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胜利正在利用难得的闲暇时间腌制腊肉,一串串色泽油亮的腊肉悬挂在门口的纳凉棚里风干,浓郁年味扑面而来。“这些腊肉都是为来年旅游高峰准备的,竹笋炒腊肉、腊肉炖黄鳝是我家的招牌菜,得抽空多腌制些。”

忙碌的张胜利脸上满是淳朴的笑容。自2015年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这个曾负债累累的家庭,收入翻着翻地往上窜,不但迅速脱了贫,而且还购置了家庭轿车。像张胜利家一样,全村8成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办农家乐、或开民宿、或卖特色旅游产品,都在乡村旅游中实现了脱贫致富。

周河乡西河湾、香山湖水榜村、八里畈镇丁李湾……一波波城里来客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赏田园风光、品豫南民俗,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正持续为群众脱贫致富“锦上添花”。

【1】【2】【3】【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2月30日11:38
分享到:
(责编:黄莎、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