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画卷次第开 ——

解码高质量发展的淇县样本

2020年12月29日15:58  来源:河南日报
 

  郭戈 杜习忠 秦川

  一个圆满的句号,预示着一个美好的开始。“十三五”期间,淇县走过了不平凡的五年,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初步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这些亮眼的数字见证了淇县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成就,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淇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富美朝歌建设目标,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呈现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趋势。该县先后荣获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等30多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

  “我们不仅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奋力冲刺,同时也在为未来五年的发展作精心科学的谋划和部署,确保‘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淇县县长马海澎说。

  巩固高质量发展态势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今年以来,淇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动复工复产,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在抗疫期间,该县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组织最强工作力量,实施最严格管控措施,动员最广大人民群众,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科学防控,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第一时间,淇县及时按下经济社会发展“重启键”,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复工复产。

  在鹤淇产业集聚区,成立于2015年的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经过5年深耕细作,成为全球第7家、国内唯一掌握安全气囊丝生产技术的民营企业,生产的尼龙66色纱、尼龙66工业短纤、尼龙66高强军工特种纤维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我们结合尼龙新材料产业上下游、以中维化纤为核心正在打造产值超百亿元的特种尼龙产业园区,未来将为全省打造千亿级尼龙产业集群提供重要支撑。”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涛说。

  作为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先进的生产工艺和精细化产业链条,让小麦就地转化后增值5倍。

  近年来,淇县以新材料和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为载体,推动产业层次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价值链从高成本、低效益向重创新、高附加值迈进,交出了一份产业转型升级的精彩答卷。

  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县牢牢抓住发展关键要项,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放招商成效明显。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网络集约招商、闲置资源招商、以商招商,全年新签约深圳理大真空玻璃、年产20万吨生物基新材料等亿元以上项目27个,总投资115.2亿元;新落地邦维特种纺织品生产基地、固安参花面粉精深加工等亿元以上项目21个,总投资107.85亿元。截至9月底,预计到位省外资金49.3亿元,实际吸收境外资金完成1.11亿美元。

  ——项目建设屡掀高潮。先后组织三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玫德雅昌年产10万吨抗震支架项目等50个项目开工建设,新歌源年产3000万米环保牛仔布等22个项目竣工投产。全县谋划“十四五”重点项目259个、总投资1521亿元,发展后劲持续增强。4月28日,淇县代表鹤壁市迎接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并被评为全省第一批15个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之一。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淇县积极推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县创建,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形成“1+N”政策体系,在土地、资金、用工等方面,全力保障各类要素,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全省民营经济“两个行动”现场会在淇县召开。

  ——第三产业提速发展。淇县以云梦山创5A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重点,强力推动旅游事业发展。云梦山创5A景观评定报告完成评审并上报省文旅厅,入口服务区主楼、北侧副楼建成投用,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主体工程全部竣工,摘星台东扩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2.5亿元的三条景观大道完成规划设计。深入推动乡村旅游,赵庄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灵山小镇被评为河南省第一批“美丽小镇”,黄洞乡被评为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大石岩村被评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今年5月,淇县荣获“河南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誉称号。此外,依托京东等电商平台,淇县还开展县长直播带货活动,打造电商直播基地3个,培育“淇河三珍工厂”淘宝直播等16个直播间,日成交3万多单。

  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长6.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经济发展破浪前行,家底更厚实,发展更优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淇县答卷。

  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如今,村里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大家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心里别提多美了。”12月2日,说起村里的变化,黄洞乡纣王殿村党支部书记刘金保滔滔不绝。

  纣王殿村的变化,是淇县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合力推进脱贫攻坚的生动缩影。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该县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集中全县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打好收官战:

  ——抓攻坚,坚决完成脱贫任务。淇县紧盯剩余414户813名贫困户,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因人制宜、精准施策,统筹各类资源,集中强力攻坚。截至目前,全县2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摘帽退出,4774户14379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抓持续,高标高效开展帮扶。淇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加工、特色种养、光伏发电、电子商务”五大脱贫产业,推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全县贫困户产业扶持覆盖率达到100%。积极抓好消费扶贫,全年累计完成消费扶贫销售额1300余万元。建立健全防返贫机制,将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及时纳入管理系统,实时动态监测,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多年来,淇县坚持抓民生、促和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80%以上,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不断加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做好反邪教、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和信访稳定先进县,并成功摘得县级综合治理最高奖项——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优化高质量发展布局 城乡建管协调联动

  “在朝歌老街,每座老屋都浸透着光阴的味道,每条小巷都通往历史的记忆。”作家王剑冰在《老街不老朝歌常新》一文中对淇县朝歌老街如是描述。如今,这条承载着当地群众记忆的街区重现往日风貌。

  近年来,淇县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建设为契机,深度挖掘古城资源,先后建设了朝歌老街一期、沬水河“一河五园”、卫国故城遗址公园、文昌阁复建工程等一批项目,融合文化元素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城市创建上,该县不折不扣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文明城、健康城、生态城、园林城、食安城等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实施路长制,扎实开展“六文明”活动和城市五大专项提升行动,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实地检查中,受到省考评组的充分肯定。

  在城市建设上,淇县淇河路南延、永达路南延竣工通行,红旗路等4条道路完成升级改造,云梦大道等6条道路完成立面改造,西三路等3条背街小巷完成整改提升,雨虹湿地公园、护城河治理工程等一批项目竣工投用,朝歌老街二期、卫国故城遗址公园二期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全县持续实施城市绿化提升行动,城市道路绿化率达95.7%、绿地率达32.6%,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面貌显著改善。

  在乡村振兴上,淇县全力抓好粮食稳定生产,投资4800万元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粮食总产达30.86万吨,连续四年稳定在28万吨以上。全县深入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新培育特色种植、养殖、光伏、旅游等经济村20多个,乡镇村主导产业愈加显著。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该县打造“城乡公交+班线客运”的村村通客车“升级版”,被确定为全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县166个村(社区)全部成立集体经济组织,赵庄入选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以前所未有的使命感、责任感,脚踏实地,乘胜前进,收好官、‘开好门’,全力走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展望“十四五”,淇县县委书记王海涛信心满怀。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