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促蝶变 ——

山城区推动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见闻

2020年12月29日15:57  来源:河南日报
 

  郭戈 彭葳 蒋晓芳

  今年以来,鹤壁市山城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唱响“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主旋律,贯彻“一切工作坚持高标准和有效益”的总要求,扎实做好“工业兴区、强区富民、环境建设、孝善山城、党建引领”五篇文章,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6%。

  从无到有从黑到绿 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城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两抓三保三服务两确保”,建立“1+10+5”协调服务机制,开展“213”春风行动,组建复工复产服务专班,有效解决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经济运行实现企稳回升、持续向好。

  该区将工业兴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文章,紧盯生物化工、新型建材、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深入开发挖掘康养医养、职业教育、文化旅游、总部经济、特色商贸和劳保用品领域的潜在优势和机遇,带动三产融合发展。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到深圳、天津、溧阳、丹阳等地考察对接装配式建筑、汽车零部件、康养医养等项目。今年以来,全区招商落地项目22个,总投资65.3亿元;新开工项目90个,总投资129.6亿元。同时,认真落实《山城区支持产业转型升级若干政策》,出台全区中小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创新推进“一窗通线下服务专区”建设,在降低企业成本、压缩办理时限、扩大融资服务等方面探索新举措,大力优化营商环境,40个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7.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8.9%。

  从无到有,从单到多,从黑到绿……当前,山城区已告别“粗大黑”,加速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牟山工业园、新拓洋生物化工产业园、装配式(内装)科技产业园、精工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清洁科技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天鹤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成功申报河南省智能工厂,鹤壁飞鹤股份有限公司、鹤壁市正华有色金属有限公司2家企业成功申报河南省智能车间;全域旅游开发合作项目等顺利实施,使该区从经济、社会、生态等多方面同步推进城市转型发展,闯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新路。

  塑造城市新形象 释放城市新活力

  “自从小区里有了智慧安防系统,再也不担心电动车被偷了!”12月3日,山城区红旗街街道办事处朝阳小区居民胡小玲笑着说。

  和胡小玲一样,越来越多群众感受到了山城区城乡建设提质增效带来的变化。该区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百城提质、城市创建等机遇,强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形象,努力使老城区增添新魅力、焕发新活力——围绕“两线两廊二十园”总体布局,先后投资5.1亿元对春雷路、山城南路等道路进行全面提升,对32个老旧小区、14条背街小巷实施改造,新建20个城市游园,并促使一大批老旧小区逐步引入规范化物业管理;以开展“善行山城”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十大示范工程”,235个点位全部由干部分包,采取“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在至善园、向善园、积善园、启善园等城市游园建设中,同步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等元素和“善”文化,全面做好“孝善山城”文章;注重细胞创建,学校、医院、宾馆、特殊行业前端感知设备全部安装完毕,1个公安检查站和3个街面警务站全部完成,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有序推进。

  倾注真情实感 民生答卷暖意浓浓

  “我父母前几年去世了,一个哥哥在外地打工,一个哥哥在部队服役,家里就剩我自己。今年毕业后,我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村帮扶干部知道后主动与我联系,帮我找到了村就业促进员的工作,每月1900元工资,我非常知足。”山城区石林镇宋沟村村民宋娇娇感慨。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秉承“民生为本”准则,不断织密“民生保障网”,倾注真情实感,投入“真金白银”,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住房、就业、就医、上学、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进一步满足辖区群众对教育、医疗卫生的迫切需求,交上了一份份厚重而温暖的“民生答卷”——

  大力实施“112323”教育品牌创建工程,加快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调整学校布局,与紫光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清华园实验学校于今年秋季正式招生;推动发展紧密型医联体,整合辖区医疗资源,构建市、区、镇、村四级联动的医疗联合体,组建了以市人民医院为龙头、区人民医院为核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骨干、村(社区)卫生室为触角的山城医疗集团,有效破解农村群众就医难、看病贵、跑路远等问题,成功创建全省健康促进县区;扎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今年前11个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6310人,其中失业再就业202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7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1174人。

  “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大关键战役,关乎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山城区投入逾9400万元建成产业项目116个,实现1287户贫困家庭全部脱贫、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依托“南种北养中休闲”产业布局,推广“公司+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特色高效产业,带动4187名群众增收,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13万元,增幅居全市第一。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扎实开展“春季风暴”“夏季风暴”“散乱污企业清零”等集中整治等行动,截至11月26日,全区优良天数214天,汤河耿寺断面COD、氨氮、总磷三项指标均持续稳定达标,全域河流稳定消除黑臭。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该区深入推进“861”金融暖春行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7家金融机构与12家企业签约融资项目12个,签订融资意向资金97430万元。

  接地气鼓士气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11月25日下午,区委组织部会议室内气氛热烈,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土味”党课。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有很多党员觉得活动内容‘很枯燥、没意思’,我们就创新主题党日方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系列‘土味’党日活动,增强党员参与度,提升活动吸引力,让党的政策、方针、路线落到实处。”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传信说。

  除了“土味”党课,山城区在党建方面还有不少创新——在城市社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内设置“红色管家”,充分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今年以来全区93名“红色管家”协助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进行日常管理,共开展跑腿代购、上门代办等志愿服务4500余次;全面建立“街道—社区—小区—楼院—楼栋”五级网络党组织,目前共建成5个街道大工委、29个社区大党委、85个小区党支部、177个楼院党小组、527个楼栋党员责任岗,形成了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打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升通道,下发《关于实行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的意见(试行)》,提升党组织书记待遇,并进行差异化管理,实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鼓舞了干劲。

  一直以来,山城区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开展“党旗映山红”组织力提升行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明显强化;以“察民情、解民忧、强基础、固根本”为主线,扎实开展“大武装、大走访、大整治、大发展、大提升”专项行动,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打下了坚实基础;深入开展“星级争创”活动,4个农村支部、2个社区支部被确定为全市“五星党支部标兵”;大力优化干部队伍,研究制订《山城区年轻干部三年培养行动实施方案》,常态化引进“双一流”院校毕业生,抽调科级干部到脱贫攻坚、城市建设等领域帮扶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山城标兵”评选工作,40名“山城标兵”成为全区干部的新标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山城区将以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抓机遇,奋勇前进,努力为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贡献力量。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