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展新姿 ——

鹤壁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成就综述

2020年12月29日15:55  来源:河南日报
 

  郭戈 李洪丽 闫海霞 秦川

  十年前,这里是荒山荒坡,沟壑遍布、杂草丛生;十年后,这里是“金山银山”,生机蓬勃、绿意盎然;十年间,沧桑巨变,破茧成蝶,鹤壁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宝山经开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座现代化的化工园区迅速崛起。

  2009年7月,鹤壁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按照“工业上山、农民进城、林水绕园、循环生态”的发展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截至2019年年底,宝山经开区累计入驻规模以上企业逾5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350亿元。

  进入新时代,宝山经开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秉持“实干担当,创新有为”的精神,勇擎高质量发展旗帜,紧紧围绕推动鹤壁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工作要求,以“加快打造千亿元产业集群”为目标,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核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全省重要的新型煤化工基地和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规划先行引领转型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宝山经开区深谙此理。近年来,该区先后邀请科研院所、化工专家、政府顾问等实地研究制定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10年的发展证明,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已成为宝山经开区长远发展的动力和保障。

  目前,宝山经开区共规划南、中、北三个组团——

  南部组团为建成区,包含年产2×30万千瓦、2×60万千瓦鹤壁鹤淇发电、鹤壁丰鹤发电两个电厂;拥有日产熟料1万吨、年产水泥400万吨的河南同力、豫鹤同力两个水泥厂;宝马集团与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出草酸酯加氢制乙二醇新工艺,和北京三聚环保共同建成年产15.8万吨煤焦油加氢示范装置。

  中部组团是宝山经开区目前重点发展的核心区域,60万吨/年甲醇、10万吨/年1,4-丁二醇、6万吨/年聚四氢呋喃等项目已建成投产,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已基本形成;由河北星宇集团荧光增白剂项目、深圳华盈新材料高性能尼龙树脂项目等组成的精细化工产业园已初现雏形;正在快速建设的浙江赞宇集团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年增产值100亿元、年增税收10亿元。

  北部组团是宝山经开区未来三年重点发展的区域,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产业定位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将作为宝山经开区二次创业的主战场。目前,正在建设的项目有上海奉贤特种助剂改性新材料项目、河南大树实业丙烯酸酯乳液和水性漆项目、河南龙晟能源环保净水剂项目、青岛福瀛橡胶助剂项目等。

  作为河南省国土资源集约节约模范集聚区,近年来宝山经开区按照“工业上山”的理念,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为代价,项目主要布置在浅山丘陵地带,在建和规划新增建设用地中荒山、荒坡、荒沟等可利用面积约11平方公里,占全部用地的64.7%。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区采取生产工艺与实际地形相结合的原则,依山就势阶梯式布置,有效利用了山地资源,同时,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场地平整难题,严控用地门槛,确保投资强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产业支撑融合发展

  产业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宝山经开区以技术创新、优化结构为出发点,以煤化深加工产业为基础主线,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谋划了清洁能源、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三大板块,重点发展煤炭深加工、化工新材料及高端化学品、日用化学品、橡胶助剂产业等四大产业集群,同步统筹优化宝山片区、鹤山区姬家山片区和山城区生物化工片区三个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一核两翼三片区五个方向”互相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

  2018年,宝山经开区紧抓鹤壁市受国务院通报表彰的机遇,积极承接化工企业转移,打造产业转型发展重点园区,在原有基础上新增2.92平方公里,将集聚区规划面积扩大到30.56平方公里,为进一步承接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接纳化工产业转移和发展延链补链项目提供发展空间。

  经过多年发展,宝山经开区煤炭深加工产业已初步形成“煤—甲醇—二甲醚/1,4-丁二醇—聚四氢呋喃”的精细化学品、“煤炭—电力—化工—水泥熟料(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建成国内重要的橡胶助剂生产基地,橡胶促进剂产业体系齐全、产品品种丰富,项目全部投产后橡胶助剂年产能可达30万吨。农用化学品及中间体生产企业计划总投资超14亿元。同时,围绕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项目,宝山经开区从基础原料、洗涤用品、“美丽经济”、包装材料等方面着手引进上下游配套,做长产业链条、做强产业集群,形成日化产业从原料生产到终端产品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力争早日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日化产业基地。

  循环经济是宝山经开区的一大亮点,循环利用是产业链条的一大特色。该区对固体废弃物进行分级处理、循环利用,废液通过精馏工艺提取化工产品,废渣用于生产新型建材;废水经企业预处理后统一排入集聚区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集中处理,处理后中水实现全部回用;废气二氧化碳回收用于制造食品级二氧化碳;废气硫化氢用于生产硫酸,真正做到了“吃干榨净”。

  提升环境完善功能

  只有把基础设施配套做好,才能筑巢引凤。近年来,为加快推进宝山经开区发展,鹤壁市投入近30亿元完成了核心区的村庄搬迁和配套设施建设——道路方面,已形成三纵四横道路网络,每条道路配套工业供水、生活供水、中水、污水、雨水等5套管网,铺设人行步道并安装路灯。供水方面,供水厂规划规模为12万吨/日,已建成6万吨/日。排水方面,污水处理厂规划规模为9万吨/日,已建成、运行3万吨/日,满足中期规划处理规模。蒸汽方面,以鹤壁丰鹤发电为依托,通过集中供热管廊为园区内入驻企业提供高、中、低压蒸汽。天然气方面,河南天伦燃气有限公司在园区建有专门的天然气门站和管道。电力方面,国家增量配电试点已建成110kV变电站两座、220kV变电站一座,配有110kV、10kV的高、中压线路,确保重点企业双回路用电。绿化方面,已完成绿化总面积20万平方米,涵盖5条道路、4个节点,种植樱花、雪松、银杏、桂花等各类树种20余种;同时,积极开展园林式单位创建,辖区60%企业创建为市级园林式单位。

  此外,宝山经开区还建成了特勤消防站,可为辖区化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消防安全保障,危废处理中心、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随着园区进一步发展,配套设施将进一步完善,承接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优化服务换挡升级

  宝山经开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把创建全市营商环境示范区作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重要任务,用软环境的不断优化支撑起硬发展。

  平台助推方面,宝山经开区与河南投资集团、鹤壁投资集团合作,成立了鹤壁市产业转型发展投资基金,全力解决企业资金难题。此外,该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已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未来入驻项目将在电价方面获得较大优惠,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企业服务方面,宝山经开区始终秉持持家理念,创新深化“一企一警一管家”服务模式,施行“两个零接触”服务、简化企业审批手续,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努力实现项目用地协调与周边关系的“零接触”,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确保企业“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科技创新方面,宝山经开区相继挂牌成立了中科院煤化工催化剂技术院士工作站、北京化工大学产业联合研发中心、清华大学康达环境纳米工程技术研究院鹤壁中试基地、省博士后研发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已完成30项技术攻关。

  成果转化方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与山西大学合作采用顺酐加氢工艺研制成功国内首套年产3000吨丁二酸酐装置在宝山经开区建成投产,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国内首套自主研发的超级悬浮床工业示范装置在宝山经开区一次开车成功;清华大学康达纳米陶瓷膜催化氧化技术、中国石油大学高效催化剂还原技术等已在该区投用。

  当前,蓬勃发展的宝山经开区在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及提质增效的基础上,推动园区产业由“一煤独大”(煤化工)到“四轮驱动”(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特种助剂)转变,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产业共链、设施互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我省重要的煤化深加工及清洁能源产品基地、橡胶助剂及植物生长调节剂一站式采购基地,构筑特色农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及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打造实力宝山,为鹤壁市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奋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宝山经开区工委书记徐习海表示。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