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互联网+警务”护百姓平安

2020年12月29日15:39  来源:河南日报
 

  “家门口的‘无人警局’24小时开放,使用自助服务终端只需3分钟就能开出身份证明,太方便了!”12月16日,在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唐庄中心社区,居民王新梅提起家门口的智慧警务站赞不绝口。

  365天无休、24小时运转、没有繁琐流程、不用拿号排队……今年4月,鹤壁市首个智慧型街面警务工作站在唐庄中心社区建成,可为居民自助办理身份证明、居住证暂住申报登记、交通违章查询处理等3大类共13项公安业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作为公安部确定的全国三个之一、全省唯一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试点城市,鹤壁市充分利用物联感知设施、设备构建起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警务模式和警务机制转型升级。”鹤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锴表示。

  “自从村里有了这12只‘千里眼’,咱坐在大屏幕前,就能把全村情况看得一清二楚。”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网格员张国群告诉记者,如今,三家村不仅治安环境好,焚烧秸秆、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也少有发生了。

  三家村的变化得益于鹤壁市持续推进的“雪亮工程”。该市织密覆盖城乡的视频监控网络,在各村(社区)建设监控平台、安装监控探头,组织基层干部、网格员等广泛参与,实现了群防群治工作线上线下融合共享。

  城市商业街区、居民社区人流量大且人员构成复杂。在新技术手段赋能下,鹤壁市平安建设不仅有了雪亮的“眼睛”,还装上了智慧的“翅膀”。

  浚县公安局卫溪派出所古城警务站位于浚县古城景区内,该景区一到节假日人流量陡然增多,社会治安防控难度持续加大。

  “警务站的指挥调度中心安装了智慧街面巡防模块,通过覆盖全辖区重点卡口、路段的视频监控设备,后台根据采集的信息实现数据汇聚、精准预测及智慧决策,为侦查破案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民警刘州表示。

  目前,该市有效警情、刑事警情、治安警情、交通警情同比分别下降了1.3%、22.4%、6.26%、1.5%;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9.5%,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93.3%。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智能感知等信息化科技手段应用,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罗锴表示。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