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新城正崛起 ——

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奋力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生态新城、宜居新城

郭戈 刘莉霞 李忠霜 秦川

2020年12月29日15:38  来源:河南日报
 

    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下称“示范区”)位于淇水之滨,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越。近年来,该区聚焦特色优势,围绕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扎实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示范区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己任,按照“134661”工作思路,坚定“高质量一体化,走在前做示范”工作目标,着力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推动了发展高质量,一幅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的美好画卷正在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

  聚焦项目建设

  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鹤壁耕德电子智能智造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机器轰鸣,塔吊林立,设备满负荷运转,处处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该项目即将于年底前竣工并交付使用;淇水关植物园内,淇河生态风貌带景观提升工程正如火如荼施工,工人们或栽种绿化苗木,或建造各式景观,为淇河增绿添彩、提升“颜值”;高村社区安置房项目,建设标准高、配套设施全,全力为群众营造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

  今年以来,示范区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为根本,启动“大干一百天、决战上半年、掌控主动权”提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动,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非常之为”争项目,以“非常之心”谋项目,以“非常之力”建项目,带动全区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全区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员工上岗率、达产率在较短时间内均达100%,位居全市前列。

  “复工复产期间,示范区领导带领相关部门每天到企业现场分析、研判、解决问题,不仅保障了鹤壁富士康、耕德电子等企业在全市率先平稳复工,且以优质、细致服务打动了客户,为耕德电子扩大示范区投资夯实了基础。”示范区发改局局长肖清彬表示,鹤壁富士康、耕德电子在全国各分公司中人员返岗、产能恢复速度实现双第一。

  与此同时,示范区全力布局“5+2”重点项目,引领新一轮投资兴业热潮——投资65亿元的保利文化产业园项目顺利落地,着力建设“一脉、两带、多节点”的文化产业配套设施,打造集会展、交易、旅游、研发、教育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区,致力于把鹤壁打造成为中原文化产业高地;不断加强与建业集团的合作,在推进花溪小镇建设的同时,增加健康养生、自然教育、智能运动等新业态,打造豫北乃至全国知名的特色小镇;推进建设京东(鹤壁)智能制造产业新城项目,项目一期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约500亩,项目建成后将落地智能制造生产企业200家,打造先进电子制造全产业链体系,建设全省有影响力的3C产品产业链集群;投资30亿元的耕德电子智能智造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鹤壁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项目顺利落地。

  “为保证项目建设进度,示范区采取矩阵管理、实行挂图作战,完善周例会、月通报、季观摩等推进机制,实施一项目一领导一专班一策略,挂上了工作推进‘驱动挡’、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岳保臣介绍。

  细抓招商引资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招商引资作为稳中求进的“驱动器”,是衡量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准。

  今年以来,示范区创制“两图一表”工作制度,开辟“四个渠道”,以863科技创新园、机器人硅谷等为平台“招”,以鹤壁富士康、耕德电子等企业为龙头“聚”,以外聘专业顾问为依托“邀”,以产业基金设立为基奠“引”,产业链招商模式成效更加显著,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放大,招大商、大招商的态势初步形成。

  截至目前,示范区围绕“新经济”“新基建”“新动能”,先后引进5G基站通道波分、华鹤云国际智能智造总部基地、科大讯飞豫北运营中心等产业项目,重点对接深圳雄富光电锂电池、中检检验检测园、AI智能语音数据产业园、康养小镇等项目,努力打造以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机器人为主导,先进制造、智能制造、科技研发等产业为助推的多元发展格局。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做支撑。今年以来,示范区紧紧围绕“营商环境提质年”这一目标,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的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实现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

  “项目今年5月签约之后,企业不到1个月就顺利进场施工。拆迁、平整场地等繁杂事务都由区相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提前解决,企业只等着入驻就行,这样的营商环境真是没得说!”鹤壁建业绿色基地总经理武晶晶说。

  为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区成立了以管委主任为组长的“融富美率”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提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一支由6名县级干部、25名正科级干部、29名副科级干部、20名优秀干部组成的企业服务管家团队。县级干部带头分包企业,科级干部全员参与,全区依据部门职能和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分配服务管家,形成领导带头当管家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达到服务管家能服务、真服务、服务好的良好效果。

  “多亏了综合执法大队的李国海队长,否则我们根本申请不了公租房。”12月1日,鹤壁万丰矿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承太感激地说。原来,该公司有60%的工人家住浚县、山城区、鹤山区,上下班十分不便。企业服务管家李国海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企业宣贯公租房申请标准,帮助工人协调解决住宿问题。

  截至目前,示范区创新“三平台四环节”营商环境工作运行机制,在全省率先设立了营商环境监督联络站,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个一”行动,出台37项惠企政策,设立1亿元产业基金,通过“政金企”对接活动获得45亿元授信贷款;全区涉及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的职能部门集中入驻便民服务中心,全部实现“一个窗口一枚公章审批”。

  坚持融合推进

  争创城乡一体化发展典范

  为彰显城市魅力,提升城市品位,今年以来,示范区新投入5.5亿元加快建设淇河下游湿地、朝歌文化园景区提升和淇河南岸森林公园等项目。如今,淇河北岸“红飘带”城市步道全线贯通,保利朝歌文化园、淇水关古镇项目全面启动,鹿台阁系列文化活动引爆夜经济。

  此外,示范区着力打造“一河一园一湿地两片三村三廊道十二节点”绿色生态体系,持续强化公园绿地建设,完善淇河生态风貌带整体布局。

  城乡一体化是示范区的本质要求和定位,该区坚持围绕“融”字做文章,做到规划协同、设施协同、政策协同、管理协同,实现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为龙头,统筹带动城市创建工作,推进辖区文明、卫生、生态、社会、治安环境全面提升;扎实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确保今年完成总投资42.5亿元的26个项目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完成10分钟生活圈编制、优化市政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品质街区、特色小巷和城市公园建设改造,智慧安防小区实现全覆盖;推进凯旋广场、门户广场开工建设,建成投用昆仑山路停车场、公交停车场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此外,示范区还以争创“五强村”为契机,持续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提档升级,因地制宜不断完善整体规划,注重产业支撑,以面貌改善和产业支持加快乡村振兴实施步伐。

  “当前,我们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稳’的态势逐步形成,‘保’的力度全面加强,‘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蓄’的战鼓正在擂起。下一步,示范区将按照‘134661’工作思路,扭住主导产业、盯住生态环境、拧住公共服务、抓住融合提升,直面困难挑战,发扬斗争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打造高质量产业、生态、宜居的鹤壁现代化南部新城,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对示范区的期望,为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王洪民表示。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