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山城区:豆香溢满脱贫路

2020年12月29日15: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老胡,我要30斤老豆腐,做豆腐乳。”“不够了,要提前预定。”天气越来越冷,胡学英的豆腐生意越来越好。日前,在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络绎集市上,胡学英的摊位前顾客不断,几家豆腐摊,她总是最先卖完收摊了。

常说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东马村的胡学英却说,这些都不苦,日子没有盼头才最苦。2014年儿子因意外去世,给平静的生活抛来一枚炸弹。紧接着,丈夫中风、心脏搭桥,生活、工作上失去依靠,让她身心俱累。

“日子还是要过下去。”胡学英逼着自己“爽朗”起来。打豆腐需要提前收储大豆,这样需要垫不少钱。“都拉走,豆腐卖了再给钱。”怜悯胡学英的苦,乡亲们都会主动把大豆赊给她。胡学英赊来大豆,天天卖豆腐,攒够一家就还一家。胡学英坚持用柴火土灶煮豆汁,打出的豆腐很“走俏”。

2015年,精准扶贫政策进村入户,商务局帮扶干部丁海超与她家结对。走访中,了解到收购大豆缺钱的问题,丁海超随即与工作队及相关部门联系,一起帮她落实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产业奖补、雨露计划等政策也相继落实,胡学英的生活也渐渐“爽朗”起来,他们家在村里率先脱贫。

今年疫情期间,村干部协调胡学英家提前“开工”,打豆腐丰富乡亲们的餐桌。胡学英夫妇起早摸黑,每天打出200斤豆腐,由村干部送到家家户户,并坚持不涨价。

随着丈夫身体的好转,他们就在家手工制作千张,丰富产品。“千张好卖,也比豆腐赚钱,但是人工做产量太低了。”年初的一次走访中,胡学英随口一句话,让丁海超和驻村工作队记在了心头。今年9月份,在驻村工作队的奔走下,再次帮她申请小额信贷5万元,添置了一套制作千张的设备。“一年赚个四五万没问题,孙子也大学毕业工作了,我已经很满足了。”

卖罢豆腐,简单地啃几口油饼后,胡学英和老伴又开始忙碌起来。炙人的柴火灶中,火舌吞噬着铁锅,锅中乳白色的豆汁翻滚,豆香飘满整个屋子,烟雾中隐约着两张通红的笑脸。 (鹤壁山城区委宣传部 王欢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