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锐等24人涉黑案一审宣判

2020年12月29日14: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2月29日,河南省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杨锐等24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一案一审宣判。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爆炸罪、寻衅滋事罪、非法运输、储存爆炸物罪、非法采矿罪、非法拘禁罪、妨害公务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杨锐有期徒刑二十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人民币一亿三千一百万元。对薛石命等23名被告人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二年至一年不等的刑罚,并处没收财产或罚金。

经审理查明,2002年以来,被告人杨锐利用其公安民警身份,勾结被告人彭少儒等通过承包灵宝市黄金矿区坑口的方式涉足矿山开采业,为抢夺金矿资源,多次预谋、指使被告人薛石命、王天民、陈邦兵、龚新厚等采取持械殴打、投掷“震天雷”、炸药包驱逐矿工、炸毁矿道及设备等手段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以杨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此后,杨锐招揽、吸收被告人许万革、薛文治、赵松波、张锌武、赵仰波等,在甘肃省碌曲县和灵宝市长期非法采矿,被告人薛石命、王卫斌充当组织头目或打手,暴力抢矿、护矿,打击竞争对手,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寻求非法庇护,帮助组织成员逃避法律追究,组织势力和影响力不断壮大,发展成为以杨锐为组织领导者,薛石命、彭少儒、王卫斌为骨干成员,人数众多,层级分明,分工明确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组织为谋取经济利益、树立非法权威,罔顾他人生命健康安全,动辄使用洋镐把、“震天雷”、炸药包等驱赶矿工、炸毁巷道,随意采取刀砍、棒打、群殴等手段解决矛盾纠纷,严重侵害他人人身权利、财产权利。自2002年6月以来,先后有组织地实施了非法采矿、爆炸、寻衅滋事、妨害公务、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30余起,攫取非法利益高达6.4亿余元,造成30余名无辜群众和10余名党政干部、执法民警遭到伤害,大量公私财物被毁,多名群众合法利益遭受侵害后不敢通过正常途径举报和控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杨锐等24名被告人为实施共同犯罪而形成较为稳定的犯罪组织,成员人数较多,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有比较明确的层级和组织分工。该犯罪组织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和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经济利益,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在当地矿区和社会上形成重大影响,依法应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根据24名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及认罪悔罪表现,依法作出上述判决。(洛阳中院 刘海琳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