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激情担当 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2020年12月29日15:51  来源:河南日报
 

  中共鹤壁市委书记 马富国 鹤壁市人民政府市长 郭浩

  “十三五”时期,是鹤壁经济社会实现历史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在应对挑战中开拓进取、在改革创新中砥砺前行、在转型发展中跨越奋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全面起势。

  坚持政治统领、思想引领,把准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汲取力量,创新实施高质量党建“七项工程”,高标准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和“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全市上下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日益浓厚,党员干部担当出彩的激情持续高涨,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升。

  坚持转型发展、特色发展,探索高质量发展的“鹤壁路径”。以谋划创建“五个示范区”为抓手,探索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得到省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支持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指导意见》,省直有关单位鼎力相助,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产业转型全面提速,煤炭产业占比降至10%以下,“鹤壁制造”在大国重器上频频亮相,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受到国务院表彰;城乡建设全面提质,鹤壁东区横空出世,城市创建捷报频传,城镇化率保持全省第三,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综合评比全省第一;生态环境全面提标,“绿满鹤壁”“满城樱花”建设有力有效,节能减排、清洁取暖、海绵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等形成“鹤壁模式”;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三,“五位一体”服务企业机制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坚持底线思维、攻坚拔寨,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把三大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103个贫困村全部摘帽,18130户5415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3项主要指标“两降一增”,淇河水质在全省城市河流中保持首位,农用地污染耕地和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各领域风险平稳可控,社会大局安定有序,荣获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

  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以改革开新局,党政机构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累计创成国家级试点示范70多个。以开放添动能,引进省外资金增幅连续5年保持在全省前三,京东、华为、阿里等“头部”企业扎堆集聚。以创新育先机,科技创新能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累计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高至50%以上,居全省第三。

  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确保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将八成左右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常态化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情暖百姓”活动,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0年翻了一番多,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社会保障扩面提标,“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有效缓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成效显著,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迈入新发展阶段,鹤壁市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出发,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快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努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探路先行,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争先晋位!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