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特唱主角 信阳浉河美食荟引爆消费扶贫热潮

2020年12月28日09: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2月27日,浉河美食荟第一期--浉河区农特产品消费扶贫豆腐美食展在体彩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信阳市浉河区农业农村局主办,为期两天,共分为豆腐主题展区、农特产品展区、文化展区三个主展区,线上、线下同步展销。

笔者看到,在豆腐主题展区内,水豆腐、千张、臭豆腐、豆腐乳等豆制品琳琅满目,众多市民带着孩子在磨豆DIY互动区体验磨豆浆的乐趣;农特产品展区里,新鲜果蔬、山茶油、粉条、木耳……东双河、浉河港、十三里桥、柳林等各涉农乡镇带着当地的优质农特产品精彩亮相,经济实惠的销售价格,引得市民争相抢购。文化展区现场,极具信阳特色的歌曲《柳林地锅香豆腐》、舞蹈《情满茶乡》等节目将文化演出活动逐步推向高潮。

据介绍,浉河区位于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上,四季分明,无霜期达224天以上,全区水资源比较丰富,年均可利用水总量10亿立方米,有利于多种农作物生长。

近年来,浉河区以绿色发展、品牌发展、特色发展为引领,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初步形成了茶产业、板栗、食用菌、果蔬等特色农业产业带。目前,全区共有茶叶种植面积60万亩,涉茶总产值100亿元;板栗种植面积20万亩,年产优质板栗3万吨;耕地总面积38万亩,年粮食总产12万吨;蔬菜播种面积6.84万亩,复种指数2,全年蔬菜总产约18万吨。

围绕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富民强区,浉河区致力拉长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努力实现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2019年,全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9亿元,实现利润2.0亿元,上缴税金0.55亿元。该区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先后成功申报董家河镇为中国一村一品茶叶示范镇、十三里桥乡为花卉苗木示范乡;以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为带动,进行老茶园改造和新品种引进,实行标准化、机械化生产,着力提升茶叶产业化经营水平;以城乡居民休闲市场消费需求为导向,以农村供给侧改革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抓手,以产业融合、生态融合、区域特色为亮点,以促进辐射带动区农民就业增收为目标,以龙头企业为支撑大力推动生态循环休闲农业的产业化发展,重点打造浉河港“信阳文新茶村”、吴家店镇“信阳10号精致生产线”、东双河镇“龙轩茶业体验园”项目,实现茶、旅游、服务多产业融合,目前已带动农户1000余户,户年均增收9000元,取得农业产业化扶贫新突破。(信阳浉河区宣传部 杨德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