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洛阳模式”!中国(洛阳)沟域生态经济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查看原图】

会议现场 王勇摄

人民网洛阳12月27日电 (侯琳琳)12月25-26日,中国(洛阳)沟域生态经济发展论坛在河南省洛阳市举办,国内研究区域经济发展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围绕洛阳打造沟域生态经济的创新探索展开深入研讨。

论坛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通过实地考察、主旨演讲、案例分享、圆桌论坛等形式,在全面把握洛阳沟域生态经济发展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深入交流探讨,发表真知灼见,达成广泛共识。

与会专家认为,洛阳沟域生态经济是新阶段推进山区、半山区和丘陵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种新业态、新机制、新动能。总结推广洛阳经验,对新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论坛上,专家指出,洛阳沟域生态经济以生态保护为底色,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基础设施为条件,以政策扶持为保障,赋予了山区、半山区和丘陵地区经济多种新内涵和新功能。通过建设沟域生态经济产业带,增强了沟域的生态功能、生活功能、生产功能、安全功能,为建设新时期宜业、宜居、宜乐的新沟域,构建了以生态为基础、以人为核心的沟域产业体系、服务体系、文化体系和安全体系,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国内大循环注入新的动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会议现场 张宇摄

下一步,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既要发展生态,又要建设保护生态;既要生产优质的农产品、工业品,又要生产优质的生态产品、文化产品。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沟域生态经济自觉融入到国家区域开发的大战略和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目标中去统筹考虑和科学规划。深入推进沟域生态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沟域经济结构,提高沟域经济产品和市场需求的适配性和适应性。同时,要积极建设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沟域经济产业链和价值链,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力提高沟域资源利用效率。

据了解,洛阳地处豫西山区,境内山川纵横,沟谷交错,山区丘陵面积占86.2%,大小沟岔不可胜数,仅长度在1公里以上的沟谷就有16000多条。“十三五”以来,洛阳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将发展沟域生态经济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全市建成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53个,累计完成投资146.2亿元,实现年产值33.5亿元,带动10.5万人脱贫致富,探索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乡村可持续发展道路,激荡起“沟流金、谷淌银、湾聚财、川招宝”的可喜景象。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2月27日12:00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