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运营

2020年12月27日09: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2月26日,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举行开通初期运营仪式。

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是河南省(郑州市)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PPP项目,同时也是中国建筑第一个全要素投资、建设、运营的地铁项目。中建七局承建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同乐站(东风路站)主体及附属土建施工,西周站、东周站、省骨科医院站、圃田西站、营岗站五个站点的公共区域装饰装修。其中,同乐站(东风路站)将作为换乘车站与8号线联通。

项目2017年2月16日开工,2020年12月18日顺利完成竣工验收。进场以来,项目部针对建设难点,深入开展科研攻关,创造性提炼出多项技术工法,其中《黄河冲洪积平原地区地铁土建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我国2020年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除此之外,项目部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国家级QC成果1项。

据悉,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是郑州中心城区一条由西北至东南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全长约25.488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1座,一路穿城而过,连接人口密度最大的二七区,火车站商圈、郑州大动脉中州大道,穿越郑州中州大道郑汴路(印象汇)商圈,就像一条时光隧道,串联着郑州老城区的烟火气和新城区的现代感,承载着郑州人民的过去与未来。(中建七局刘学增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