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农村书屋尽飘香

2020年12月26日10: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寒冬时节,河南省桐柏县安棚镇万岗村的农村书屋,时常有村民前来光顾,享受汲取知识的快乐。

万岗村位于安棚镇西南6公里处,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于2015年建成农村书屋。书屋面积达40余平方米,配置桌椅可同时容纳100余人。在信息瞬息万变的今天,广大农民非常渴望获取知识,更渴望农业科技的普及,农村书屋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群众“看书难、借书难、买书难”问题,受到群众的欢迎。

2020年l2月,桐柏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安棚镇万岗等6个行政村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发现,万岗村文化书屋虽建成近6年,书目1000余本,但平时大门紧锁,无管理制度,书籍配置不切合实际、群众参与借阅少,文化书屋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农村书屋在建设和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村干部认识不到位。没有把建设农村书屋看成惠民工程,而是把其当成了新农村建设的点缀。二是书籍的配置随意。要么内容陈旧过时,要么脱离农村实际,不合农民读者口味,且常年不更新。三是缺少专门的管理人员。四是管理制度不完善。值班制度不健全,借阅记录缺失,图书管理不规范。五是开展活动少。没有充分利用农村书屋的有利阵地,组织开展宣传、理论学习活动较少,对未成年人教育基本没有涉及。

针对通过巡察发现的问题,经巡察组组务会研究,立即对该村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安棚镇万岗村立行立改,着力从思想观念、制度建设、丰富活动载体上等方面下功夫,使村里农村书屋大变样,活动开展得多了,群众来借阅的也多了。

巡察结束后第三周,当县委第三巡察组到该村再回访时,发现文化书屋已发生巨大变化。当天上午,前来借阅的群众有十二、三人,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景象。

“图书馆建到了家门口,想啥时间看就啥时间看,真是太方便了!”这是安棚镇万岗村村民罗金才在村文化书屋借阅时的感慨。

为了让图书的配置上合乎实际、与时俱进,该村积极向县文广新局等部门争取,为农村书屋的建设、维护与运行提供充足的政策、资金、优质图书等方面的支持。在农村书屋建成后,抓好后续的更新、升级的服务,使农村书屋在新农村建设中不断发挥应有的作用。

该村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安排认真、负责、敬业的贫困户担当农村书屋的管理员,建立健全图书借阅台帐,规范各项管理制度和值班制度,保障农村书屋的开放时间,保证农民读书借书方便。积极协调镇文化部门、工青妇组织,以书屋为阵地,根据农村传统习俗、群众爱好,适时举办农业生产、农村文化或生活保健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开展一些农民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激发广大农民群众自觉走进农村书屋读书学习的热情,使农村书屋成为宣传农村政策法规、提供市场信息、传播农业科技知识和开展文化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经过整改提升后,农村书屋成为了万岗村民“取经”的好去处,越来越多的村民踊跃到农村书屋查阅科学种养等方面的书籍。现如今,农村书屋已成为了传播科技知识、丰富文化生活、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文化阵地,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加油站”,脱贫攻坚的“助推器”,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桐柏县委宣传部罗建昌、林春茂供稿)

(责编:王佩、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