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浚县:扶贫干部为村民生活带来希望

2020年12月25日10: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11年俺儿得了精神分裂症以后,家里的日子过得艰难。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现在俺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12月20日,浚县白寺镇后岗村村民靳清芝抹着眼泪对笔者说。

靳清芝今年64岁,多年前丈夫去世后就和二儿子张永伟靠种地的收入以及打零工为生。2011年,28岁的张永伟突然患上了精神分裂症,言行失常,还经常自残、攻击别人,不仅打不了工,连生活自理都成了问题。偏偏这时,靳清芝被查出患有高血压、青光眼等疾病,她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2016年,靳清芝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责任组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靳清芝一家享受了到户增收、金融扶贫等多项政策,生活逐步有了起色。后岗村党支部书记张全福、原驻村第一书记赵德强、帮扶队员李国兴一致认为:靳清芝家脱贫的关键是治好张永伟的病。但张永伟的病到底有多严重,能不能治好,谁心里都没有底。靳清芝也一度表示:家里没钱,可能也治不好,过一天算一天吧。

扶贫干部没有气馁,他们邀请专家对张永伟会诊,随后又联系焦作市慈善医院的专家为张永伟诊治。张全福还主动陪同张永伟到焦作市治疗。经精心治疗,张永伟病情好转,出院后不仅能够生活自理,还能做家务、照顾靳清芝的起居。儿子出院那天,靳清芝激动得泪流满面。

张永伟的病治好了,扶贫干部还为他申请了公益岗位,在村里做保洁工作。2019年,在扶贫干部的鼓励下,张永伟还利用闲暇时间帮人运送货物,大大提高了经济收入。通过健康扶贫,靳清芝的青光眼和阑尾炎也得到了治疗,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好。2019年年底,靳清芝顺利实现了脱贫。

“多亏了扶贫干部,俺家才有了这么好的生活。以前怎么也想不到儿子的病能治好。看着他现在这么能干,我觉得生活满有希望!”靳清芝对笔者说。(浚县县委宣传部 岳珂 李超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