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三商之源”首发中欧班列

2020年12月22日15: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商丘12月22日电(霍亚平)12月22日10时,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中欧班列(商丘)国际班列从商丘车站西货场缓缓驶出,一路向西,向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进发。这是河南商丘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

据了解,此列中欧班列编组35个集装箱,装载有来自浙江、江苏、山东、河南及商丘周边地区的电子产品、服装原材料、日用品、机电设备元器件、建筑材料等货物,货值115万美元。

“此次中欧班列,将在郑州编成50组集装箱后从霍尔果斯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最终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商丘车站货运车间主任马文军介绍说。

由于中欧班列运行距离长,为确保此次班列及时、安全抵达,商丘车站先后召开3次内部协调会,专题研究列车开行方案,进行内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盯岗到人。此外,该站及时向郑州局集团公司主管部门汇报班列开行进展情况。并加强与商丘市豫东综合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沟通联系,实时掌握货物集纳、集装箱需求、装载要求等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际客运航线停飞、公路受阻、水运停滞,火车成为了我们的主要运输通道。”货主崔伟说,“铁路运力足、运量大,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但让产品搭乘班列走向世界,也让我们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为确保开行顺利,我们精心制订开行方案,在车辆配备、装车、手续办理等过程中开辟绿色通道。”商丘车站货运副站长韩良介绍,“同时,还严把装载方案,均衡装载,组织人员开箱验货,过轨道衡,全程盯控货源装箱、装车,确保货物运输安全。”

商丘市位于豫鲁苏皖四省交界处,是河南省的东大门,东达沿海、南通两湖、北望京津,资源禀赋优异,区位位置优越,是河南省立足中原、辐射四方的交通要道,是中原地区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经济走廊,被誉为商人、商业、商文化“三商之源”。

商丘市豫东综合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白中亮说:“此次中欧班列(商丘)的开行,打通了豫东至欧洲的铁路物流通道,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填补了商丘陆路出境渠道的空白。同时为疫情之下商丘市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