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河长制” 绘就生态新画卷

2020年12月18日11: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2月17日上午,南阳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在第四季度党建观摩活动中对河长制工作进行了实地观摩和点评,压实街道、社区两级河长责任,助推河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街道全体班子、大办主任、社区支部书记、河长制办公室全体人员共25人在街道党工委书记、第一总河长崔振世带领下,巡查了西溧河五里堡段。

崔振世在巡河中强调,白河、西溧河两条河流犹如街道两颗璀璨的明珠,在工作中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它们!一是要加强党建引领。街道两级河长要率先垂范,主动把向、揽总、协调,以全域党建模式凝聚辖区机关、事业、企业、社区和上级职能部门党组织的合力,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靠联合党组织强大的组织力、宣传力和执行力推动河长制工作行稳致远。二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在坚持“四制四化”管护的基础上,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细化建立党工委议河制、纪工委督河制、班子成员分段包河制、河长办周通报制、巡防队员日巡河制和社区河长、警员、巡查员、保洁员联动机制,以制度建设保障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要夯实群众基础。在深入宣传河长制,提高居民水生态保护法治意识的基础上,广泛发动居民参与护河、清河、治河行动,不断夯实河长制工作的群众基础。观摩结束后,街道办事处主任,总河长周运生对四个社区河长制工作一一进行了点评,并详细安排了下一阶段及明年的河长制工作任务。

2020年,五里堡街道河长制工作在三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常态巡河,群策群力治河。各级河长共巡河242次,督促、协调相关部门清运拆迁建筑垃圾1000余方,植绿1000余株,集中打捞河面漂浮物5次,清障消除防汛隐患7次,修补文化墙1处,设立河道公示牌、标示牌9处,河道采沙、网箱养鱼、非法电鱼现象得到根治。二是克难攻坚,源头治理净河。在西溧河入口处,斥资170余万元,及时启动张井街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对下水道进行改造,统一接入市政管网,彻底消除了黑臭水体。对巡河查出的隐性反弹的“小散乱污”企业坚决依法取缔搬迁,切断河道污染源,确保一泓碧水穿境过。三是综合施治,项目建设靓河。坚持系统思维,启动沿河生态公益性项目三个,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优质的生活、出行和休闲空间,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满城绿色半城水的工作目标,绘就了五里堡街道生态新画卷。(南阳宛城区五里堡街道 张卓 李大军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