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贫扶志相结合 贫困群众精神上“站起来”

2020年12月15日16: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2月15日电(张毅力)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12月1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的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全省扶贫扶志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介绍,在脱贫攻坚这场总攻战、大决战中,中央媒体和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始终在一线、在基层、在现场,用饱满深情的笔头和镜头,记录这一伟大的时代变迁,为激发全省上下尽锐出战、合力攻坚,为调动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改变过去习惯的送钱送物方式,深入细致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鼓励群众靠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改进帮扶方式,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多种形式,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帮扶项目实施,多方面增加收入;把扶贫扶志作为一项战略性举措,成立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指挥长,宣传、广电、扶贫、民政、教育、发改、财政等14家单位为成员的扶贫扶志行动指挥部,坚持宣传引导、氛围营造、激发动力、文旅富民等多措并举,不仅让贫困群众从物质贫困中“走出来”,更从精神贫困中“站起来”。

几组数据显示河南扶贫扶志成果:一是5.07万,就是全省累计培育贫困村致富带头人5.07万人。二是1.8个百分点,就是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6年至2019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734.9元增加到13252.5元,年均增长10.8%,比全省农村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三是四个全覆盖,就是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省贫困村全覆盖、县级融媒体中心和“百姓文化云”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全省县(市)全覆盖、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全省贫困县所有乡镇全覆盖;四是一个动态清零。就是全省实现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动态清零。五是一个57.23%,截至目前,全省县级以上文明乡镇建成率91.74%、文明村建成率57.23%。

(责编:侯琳琳、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