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区:强化“两职”观念提升巡察质效

2020年12月08日15: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巡察干部树没树牢‘两职’观念,是不是敢于担当、坚持原则,工作的责任心强不强等等,这些都是决定巡察质效关键的主观因素”源汇区委巡察办负责人韩德山说道。

2020年以来,为了着力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的观念,不断提升政治巡察监督质效,源汇区巡察办持续开展了以“讲政治、树责任”为核心的学习培训活动和创新探索,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当好发现问题的“尖兵”。

据悉,今年3月份,源汇区巡察办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开展了“学习培训月”活动,以线上线下分散自学、集中授课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坚持每天一个学习主题,先后组织线上自学课题20个、集中培训课程7节,组织撰写学习心得15篇。今年的7月份和10月份,2次开展了“四学”活动,即“学条例、学讲话精神、学流程、学政治监督清单”,活动中,采取每名巡察干部均领学一个课程的形式,全员参与,督促其学深悟透,不断增强巡察干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当然,今年除了持续开展培训提升政治站位,我们区委巡察办为了督促巡察干部树牢‘两职’观念,提升发现问题质量,还创新实施了巡察干部巡察工作责任制,巡前签订‘两书’,即巡察干部承诺书和巡察组组长责任书。”十四届区委第十四轮巡察第二巡察组组长刘震说道。

据了解,该区在今年10月份启动的区委第十四轮巡察工作时,区委巡察办创新工作方式,巡前组织各巡察组组长和全体巡察组工作人员分别签订了巡察工作《责任书》和《承诺书》。《责任书》以组长负责制为前提,主要规定了巡察组需要履行的政治责任、纪律责任、发现问题和移交问题线索质量责任等9项具体责任;《承诺书》以巡视条例为依据,要求巡察工作人员当担作为、坚守底线,严格遵守“十不准”规定、保密制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6项内容作出承诺。“两书”的签订首先是要夯实巡察组组长的责任,进而将压力传导至每一名巡察组工作人员,将无形的责任变为有形的文字,以“两书”为载体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从而确保巡察质效。

“我们将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两书’内容,不仅仅将责任写在纸上,更印在心里,以实际行动树牢‘两职’观念,做到‘两个维护’”源汇区委巡察办负责人韩德山说。(漯河源汇区宣传部 姜科峰 张积磊)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