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智慧停车“智慧”在哪儿?“无感支付”何时才能实现?

2020年11月30日09:27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郑州智慧停车“智慧”在哪儿?“无感支付”何时才能实现?

今年10月份,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开始试运行,有市民在体验之后却表示:相比以前,停车后直接现场缴费就能离开的情况,现在的“智慧停车”在缴费时,程序反而更繁琐了,而且现在路边停车,还是要靠停车管理员来人工录入。

那么,郑州市智慧停车的“智慧”到底体现在哪儿了?为什么会有市民吐槽繁琐呢?智慧停车模式下,为何还是人工录入呢?便捷的“无感支付”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呢?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丁丰林文图

[体验]智慧停车缴费更繁琐?只是首次缴费较麻烦

从2019年,郑州市管城区率先开展智慧停车试点,到今年10月,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开始试运行,不少市民都体验了智慧停车模式。大河报对此也曾做过报道,详细介绍了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的构成和运行模式,以及能给市民带来哪些好处。

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是由天眼设备(高位视频)、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AI蓝色大脑和停车App(郑好办)共同组成的。可以为市民提供余位查询、停车诱导、无感支付、先离场后付费等众多便捷的停车服务。

可是,一些市民在体验之后却反映说,智慧停车在缴费时很繁琐,这是为什么呢?11月27日,大河报记者进行了体验。

当日下午3时35分,大河报记者开车来到郑州市卫生路与同乐路口,将车停在同乐路上的停车位内,随后站在不远处观察。15分钟后,一位停车管理员手持PDA设备来到车前,打出缴费单夹在车窗上。

那么缴费流程是怎样的呢?大河报记者打开微信,扫描缴费单上的二维码。识别之后,界面跳转至应用商店,提醒记者需要下载“郑好办”App。大约两分钟后,下载完成,打开“郑好办”,需要使用手机号注册、登录、绑定车牌号。完成之后,从“郑好办”内再次用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此时会跳出缴费界面,在选择支付方式后,完成缴费。

从第一次扫描二维码,到缴费完成,整体用时约7分钟。这也是市民反映繁琐的原因所在。

市民杜先生表示,以前在路边停车,离开时直接把钱付给收费员后,就可直接离开,但是现在一套流程下来,感觉麻烦多了。

对此,郑州市停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有“繁琐”的感受,是因为市民第一次使用无感支付,需要下载App、注册手机号、绑定车牌号等一系列手续,但是在完成第一次缴费之后,再次停车缴费就没有这些手续了。

大河报记者随后做了第二次体验。这次直接打开“郑好办”,扫描二维码就完成了缴费,跟平常使用微信支付的步骤一样,简便得多。

[疑问1]“无感支付”何时实现?

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会使用无感支付技术,那么无感支付是怎样的模式?这一技术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呢?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无感支付其实是车牌识别技术与免密快捷支付技术的结合,它基于车主车牌号码的独特性,在绑定支付工具后,实现车辆停车时自动识别计费,离开自动结算扣费的智能化服务。

显然,大河报记者所体验到的并不是无感支付,那么无感支付技术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应用呢?

负责郑州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的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市智慧停车平台在11月底会进行升级,升级之后,市民只需提前在郑好办App“智慧停车”板块中绑定车牌号和银行卡,这样车辆从车位驶离后,平台就可以实现自动缴费,实现无感支付了。

[疑问2]为何还要人工录入?

市民杜先生还注意到,在路边车位停车时,仍然需要停车管理员来人工录入信息。“不是说智慧停车了吗?怎么现在还是靠停车管理员来人工识别?这跟以前比起来有什么区别?除了以前把钱交给管理员,现在把钱交给‘郑好办’,智慧停车的‘智慧’又在哪儿呢?”杜先生有这样的疑问。

大河报记者在体验中也遇到类似情况。11月27日下午2时50分,记者将车停在众意西路西侧的停车位内。等待了大约20分钟,并未见到有管理员前来录入停车信息,离开时也无从缴费。

对此,郑州市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在建设完成后,可以实现通过停车位上方的高位视频设备,智能识别车辆车牌,停入、驶出状态等,解放人工管理员。但是目前郑州市内还只有二里岗南街等个别路段安装了高位视频,其他路段在没有安装高位视频之前,还是得依靠停车管理员来人工巡查、录入。

目前,郑州市共有3万多个路边停车位,其中有2万多个会安装高位视频,剩下的1万个,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应用高位视频技术,还是会采取管理员人工录入的形式。

对于大河报记者遭遇的“无人收费”的情况,该负责人也解释说,郑州市区的停车位共分为三类区域。对于计时收费的一类收费区域,每处停车位都有收费管理员,能保证及时记录车辆进出信息。而二、三类收费区域为按次收费,管理员是通过巡查的方式来记录车位的使用情况的。

[展望]智慧停车的“智慧”不仅仅是收费方式

事实上,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带来的变化,绝不仅仅只是收费方式的变化。

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此前曾向大河报记者介绍说,建设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目的是实现全市停车资源的整合、共享及调度,形成全市“停车资源一张图”,为市民提供余位查询、停车诱导、无感支付、先离场后付费、违法停车柔性执法等温馨便捷的停车服务,从而起到缓解停车难,根治乱收费、减少乱停放的效果。

就现阶段来说,市民已经可以享受到的“智慧”成果就包括:停车场一键导航、停车位信息实时查询、线上缴费、先离场后付费等。特别是线上缴费,停车管理员不再人工收费,可以杜绝在一些热点停车区域乱收费的现象。

停车场一键导航和停车位信息实时查询,应该说是对市民最为实用的“成果”了。记者也对此做过体验。打开“郑好办”后,在首页可以看到“智慧停车”板块。进入板块后,页面上会呈现一张局部地图,显示记者所在位置附近有哪些停车场、场内共有多少车位、当前剩余车位数等。输入目的地后,也可以查看目的地周边的停车场实时剩余车位情况,并提供一键导航功能,这样车主就可以直接去往有空位的停车场,省去了到处寻找的烦恼。

而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最终要实现对路侧停车位、经营性停车场、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和住宅区停车位的全部接入,到时候也会真正形成全市“停车资源一张图”。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