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森林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陈慧

2020年11月27日07:48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让中原大地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2015年,当驻马店市吹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号角时,不少人尚不理解:“创森”跟我们有啥关系?4年后,全市新造林面积204.86万亩,绿量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绵延晕染。“创森”绝不是争个荣誉那么简单。

放眼全国,在“创森”期间,每个“创森”城市平均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积占市域面积0.5%以上;纵观河南,森林城市建设1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提升了8.74个百分点。

目前,正值冬季造林大好时机,我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千军万马齐上阵、生龙活虎搞绿化,森林城市建设渐入佳境。

为大地植绿,“创森”遍地开花

森林城市建设是林业生态建设的最重要载体和综合性载体。从2005年许昌市第一个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到2019年安阳市、信阳市创建成功,15年来,我省国家森林城市数量由“零”增长到16个,省辖市级国家森林城市数量居全国前列。

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林业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尤其是2018年11月1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1.8万人参加的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打响了一场新时代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森林河南建设十年规划要求所有省辖市建成国家森林城市,所有县(市)建成省级森林城市。

去年,15个县(市)首批跻身“省级森林城市”,首批20个省级森林特色小镇脱颖而出,国家森林乡村数量居全国第一……从省辖市级延伸到县级、乡级、村级,我省不断完善中原森林城市群、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建设体系,森林城市建设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

数据显示,森林城市建设15年来,全省森林覆盖率由16.2%增长到24.94%,活立木蓄积量由1.337亿立方米增长到2.656亿立方米,林业产值由290亿元增长到2200多亿元,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让生态惠民,绿色浸润中原

在推动森林城市建设过程中,我省各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绿化为民、绿化惠民落到实处,打造覆盖城乡的绿道、绿带、绿心、绿网,努力扩大生态空间,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生态获得感。

省林业局局长原永胜说,各地将森林城市建设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治理等各项工作之中,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探索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路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以绿生金,点绿成金。各地的探索实践值得点赞——

郏县8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了庭院街道“景观林”、村中空地“休憩林”、村庄周围“经济林”,增绿造景与兴林致富并重;

西峡县融合推进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产业发展,发展农家宾馆、田园旅游综合体800多家,年综合效益40多亿元;

宝丰县累计建成318个公益林,各行政村把村级公益林栽植和“科技下乡”的果树,分给贫困户管护,收益归贫困户所有……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持续推动森林城市建设,不断开创国土绿化、森林河南建设新局面,中原大地定能描绘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画卷。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