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景亮: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

2020年11月25日10:3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1月25日早8时,昨日刚刚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翟景亮便来到了单位,打开工作日志:“上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今天要弄清楚,天气越来越冷了,一定确保老百姓在家用电没问题。”

作为国网新乡卫辉市供电公司城区供电部副主任,翟景亮从一名普通的县级供电企业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新乡市技术能手、省级专业竞赛获奖者、国家级专利发明者、河南省劳模、全国劳模,这一路走来,他用热爱、专研与赤诚诠释了“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的信条。

乐于学习,才能把想做的做好

“读书是最简单有效的学习方法”。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来学习新设备运行和新技术,是他多年的习惯。

2003年,24岁的翟景亮代表新乡供电公司参加河南省电力公司配电线路竞赛。为了精进业务知识,白天他主动到一线向老师傅学习,一遍一遍按照施工规范进行操作练习,夜里学习理论知识到凌晨。期间他还总结了一套有效的经纬仪找平方法,大大减少了作业时间。最终,他在河南省电力公司配电线路竞赛中取得了全省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

“学习不光是自己的事儿,大家一起学才能学得多、记得牢”。通过多年的刻苦钻研,他也成为公司年轻的“老师傅”,他的几位“徒弟”都要比他还年长个两三岁,但都因佩服他精湛的业务能力主动要“拜师”,如今他带过的几位徒弟都已取得了技师技能,成为各自工作岗位上的技术能手。

勤于钻研,想着法儿做好

“工作中遇见问题,有困难,不等不靠,想办法解决它”。他始终保持着这股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的劲儿。

“小翟他们做的这个拉线绑扎器我们用了十来年了。”在配电线路上工作了二十多年的王炳强提起拉线绑扎器,立马来了精神。拉线制作是配电线路施工中一项必不可少的项目,但制作费工、费时,绑扎线还容易生锈,直接影响到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翟景亮与同事们经过多次试验、反复尝试,研制出省时、省力、操作方便的“拉线绑扎器”。

对于问题,翟景亮“从来不等不靠,变着法儿解决它”。针对农村配电台区负荷高峰期间过负荷情况,他提出变压器“阶梯增容法”,卫辉市供电公司通过这个方法解决了230台变压器过负荷的问题,保障了农村安全可靠用电。

“工作上有啥不会的找翟工,有技术问题一定找翟工”“想法多、脑子活、干劲大”。这是在卫辉市供电所流传很广的两句话。从经纬仪找平法、研制拉线绑扎器,到后来的“一种万用跌落式熔断器熔丝管”、“便携式梯子”、“一种用于配电线路鸟窝清理的绝缘子及线路临时遮蔽装置”等多种创新成果,他和同事一起努力创新,通过自己的双手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其中创新成果“一种万用跌落式熔断器熔丝管”、“一种用于配电线路鸟窝清理的绝缘子及线路临时遮蔽装置”获得了国家专利。“翟工”的名号被同事们越叫越响。

勇于担当,要做就做到最好

“工作要有责任心,专注于将它做到最好,不要怕吃苦,想干就能干好”这是翟景亮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那个李老太太和电工有点私怨,没事儿就投诉,有时说难听话,他也不生气,总笑呵呵的给人家讲道理,还时不时带我们去她家里帮帮忙,后来老太太还送了个锦旗。”安都供电所安全员魏华说起翟景亮在安都协助工作的事儿禁不住竖起大拇指。在2015年,作为农电管理专责的翟景亮前往安都供电所协助处理电费回收难、投诉多等问题。期间他带领所里的同事,一家一户宣传用电政策、田间地头给老百姓做工作、主动深入企业开展服务,历经8个多月,安都乡实现了催收电费到客户主动缴费的转变,投诉率也降到了“零”。

2017年,面对供电所管理基础薄弱等问题,卫辉市公司提出要对标最好的供电所、创建最美的供电所。翟景亮在整个新乡地区还没有国网公司五星级供电所的状况下,作为具体工作的“牵头人”,以唐庄供电所为试点,开展五星级供电所创建工作,首创室内练兵场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演练、打造网格化服务模式,实行首问负责制、快速响应制等6项制度,全面深化供电所本质提升。2018年1月唐庄供电所成为新乡地区第一个五星级供电所。“现在我们公司1个五星级供电所、4个四星级供电所,这个数量在全省都是数得上的。而且,这些年我们农电管理排名始终靠前,就是因为咱的供电所工作扎实。翟景亮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卫辉市供电公司农电专业的同事们这样对他评价道。

躬于实干,想干就能干好

十年如一日,二十年如一日,翟景亮二十多年来用埋头实干践行了“劳模精神”。

“其实咱也没做啥惊天动地的大事儿,就是干好农电管理这一件事儿,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并一定要做到最好。”在卫辉市公司青年员工座谈会上,他低调谦逊,这也正是他的真实写照。

2012年到2015年,卫辉市公司开展户表改造工程,翟景亮负责下户线和表箱改造,三年里,他基本上每天都在现场,167个村庄、346个台区、55697户,每个台区每一户都有他的脚印,在他的负责中下户线表箱改造占48.13%,可以说他用脚丈量了卫辉的用电线路。

他常说“干了农电就不要怕跑现场,在现场才能真实了解工作中的困难”。为了将线损降到合格范围、确保线路设备安全运行并达到一流标准,翟景亮深入全市12个供电所,一次次下台区,查表计,对线路、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白天下现场,晚上针对现场问题进行汇总,并制订解决方案。“我们所里的线路,翟工比我还清楚。”孙杏村供电所所长王运东开玩笑说道。2018年到2019年,卫辉市公司低压线损率由3.68%下降到2.73%,节约电量310万千瓦时,增加效益173.6万元,在全省108家县级供电企业中排名前列,同期线损连续三个月全省第一,而在这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浸透着他的汗水。

铢积寸累,日就月将。在翟景亮看来,现在新技术不断更新、公司持续改革发展,作为一个基层员工,必须始终秉持着对工作热爱和专注,踏踏实实做事,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才能谱写自己的奋斗之歌,才能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河南省电力公司 杨佳佳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