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好民警李培伦夺刀勇斗凶徒 身受重伤

时岩、侯琳琳

2020年11月25日10:3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李培伦在医院进行救治 李淑敏提供

“嫌疑人抓住了没有,群众没事儿吧?”这是李培伦苏醒后说的第一句话。

李培伦,今年28岁,是驻马店市平舆县公安局十字路派出所一名民警,从警刚满四年。

“那天,他其实不用去的,因为是我值班。他从户籍室下班后看我正忙着处理一起村民宅基地纠纷,就主动要求替我出警,却被歹徒刺成重伤……”看着李培伦血迹斑驳的警服,民警龚明君禁不住哽咽。

事情还要从11月12日说起。

当天下午17时40分许,平舆县十字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歹徒持刀威胁。由于派出所警力有限,已经下班的李培伦主动请缨,火速带领辅警秦军磊、朱小伟佩戴好警用装备驱车前往。

赶到十字路乡王关庙村委大院现场时,李培伦看到嫌疑人庄某(男,28岁)手持约20公分长的尖刀,狂躁不安,正在追赶一名群众,并疯狂叫嚣:“要弄残他!”

此时天已经黑了,周围还有不少群众围观,如果事态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后果不堪设想。为尽快制服庄某,李培伦安排两名辅警迅速将群众疏散到安全地带,并伺机抓捕。

“他有刀,危险!你俩随后,我上!”李培伦低声反复叮嘱战友。然后,他冲庄某大喝一声“住手!”毅然抄起警棍直冲上去。

庄某见状迅速转移目标,挥刀向他刺去。李培伦举起警棍进行格挡,试图打掉尖刀,控制庄某。狡猾的庄某顺势用刀划破李培伦的左臂,接着向后发力,刺中李培伦的右臂。

刹时,鲜血喷涌而出,顺着李培伦被割破的警服衣袖肆意流淌……

大量失血让李培伦一阵眩晕,几欲跌倒。他咬牙忍住剧痛,将警棍递给身后的秦军磊,用背靠墙支撑身体,果断指挥朱小伟、秦军磊二人用警棍将庄某逼退至一个墙角控制住,然后拨打110请求增援。

一名村干部看到他面色惨白,额头冷汗直流,提出带他去村医院救治。李培伦吃力却坚定地说:“我是一名民警。我不能走。”

村干部用手紧紧握着他右臂内侧伤处上方试图止血。可怎么也止不住,血仍然不停地从指缝中涌出……最终,因失血过多,李培伦倒地昏迷。庄某也被随即赶来增援的民警成功制服。

经医生检查,李培伦左臂肌腱、右臂动脉及神经等多处被刺伤、刺断。由于动脉破损出血1000多毫升,如果再晚一点后果不堪想象。

“感谢公安机关培养出了这么优秀的好民警!”平舆县十字路乡乡长刘银松、乡人大主任张宏杰被李培伦不怕牺牲、奋不顾身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感动。

“小李警官啥时候能回来?他可是个好孩子,见面都是笑呵呵的,还主动给俺问好。”十字路乡集上的张大爷一边用衣袖擦泪,一边说:“我们都还等着喝他的喜酒呢。”

“不管需要多长时间恢复,我都会陪着他,争取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上来。”李培伦的女朋友小杜说。

在人民群众遇到危险时,不顾个人安危勇往直前、英勇负伤,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李培伦奋力夺刀斗凶徒的事迹被传开,广大网友纷纷刷屏点赞。11月16日,驻马店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作出批示,号召全市公安机关民警辅警向李培伦学习。

目前,李培伦已脱离生命危险,犯罪嫌疑人庄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