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白茶种植搭台 文旅产业唱戏

2020年11月23日16: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俺村这两年变化太大了,俺在茶园里干活一天有60块钱收入,还能守着家照顾老小,再加上带贫收益金,上个月俺领到了3138块钱,这可比外出务工强多了。”近日,河南省舞钢市庙街乡人头山村村民罗妹说。今年49岁的罗妹因为疫情没有外出打工,来到村里的茶园务工。

昔日“路无百米直,地无一亩平”的人头山村,9个村民组1600多口人分散居住在不同的山间沟地,村民填沟整地种庄稼管饥饱,守着鸡屁股当银行,鸡蛋换钱买盐巴,贫穷是这个闭塞小山村的“代名词”。2008年前后,不到30岁的安晓军在浙江安吉、江苏溧阳跑业务间隙与白茶结缘,于是借助舞钢市“北国小江南”独特的气候特点和生态环境,在人头山村的大力支持下引进试种。从2016年首批收获白茶40多斤(1斤=500克),到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收获200多斤、500多斤、700多斤,白茶产业在该村落户生根,发展势头突飞猛进。

为更好地利用荒山资源和独特的自然生态禀赋大力发展白茶种植,人头山村紧紧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主题,依托千宝农业种植公司,已种植白茶600余亩,不仅成就了舞钢市唯一一家茶叶种植项目,也是全国白茶种植的最北端。目前,“灵珑山白茶”已通过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A级认定,茶叶市场行情稳中有升、供不应求。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时,日益成为助农增收、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2019年,仅此一项带动该村实现产值1016万元、村民年人均增收5000元。

在发展白茶种植过程中,人头山村依托茶园通过实施土地流转,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保起来”提供就业岗位,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扶起来”实施承包责任制,对有劳动能力无田贫困户“帮起来”签订种植合同,把有田地的贫困户“带起来”签订代管代种协议,让集体经济“增起来”。“五起来”带贫增收模式不仅实现该村2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年累计增加群众收入50万元,还让人头山村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持续壮大。在11月11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中,人头山村光荣入列。

与此同时,在舞钢市各级各部门的强力支持下,庙街乡以发展壮大茶产业为目标,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方向,多能互补实施“茶旅小镇”田园综合体建设,抽调专班专人、全面提速推进,通过对路域环境提升、河道整治、民俗建筑改造、茶功能场馆建设以及历史文化挖掘、民宿开发等,修旧利废、旧貌换新,有力促进了白茶产业发展与生态游、文化游的深度融合。

“目前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下一步将倾力打造以产茶叶、吃茶宴、学茶艺、住茶舍、游茶山为主题的‘茶宿山居’茶旅小镇,不久的将来,人头山村将成为舞钢市种植产业及旅游新业态的一个靓丽‘坐标’。”庙街乡党委书记刘彦新说。(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供稿)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