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荥阳:“建筑机械之乡”的绿色发展之路

2020年11月17日16: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荥阳装备制造产业园招商中心 汪宏升 摄

位于荥阳市西5公里、距郑州23公里,南北交融、东西交汇,独有的区位优势,深厚的产业底蕴,丰富的物产资源……这就是荥阳市城关乡。近年来,城关乡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抢抓机遇,在思变、谋变、求变中走出了一条具有“城关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强力治污治乱 传统产业“绿色转型”

提起城关乡,“建筑机械之乡”的美誉如影随形。“老工业”承载着城关人经济腾飞的期待,构架起城关工业发展的骨血,把握着一方水土的命脉,也正在悄然萌发新的生机、创造新的希望。紧邻郑上路、庙王路的李克寨村,现有大小型非公有制企业80余家,逐步形成了集制造、配件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一条龙”体系。

“以前企业发展更多注重经济效益,现在我们谋求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希望能尽快实现‘绿色转型’。”荥阳市城关乡李克寨村党支部书记苏有成信心满满。为改变“多而不优、小而分散”“高污染、低效益、环保一查就关门”的行业窘状,该村实行“典型引路”思路,由党员、干部先试先行,推动大型企业率先改革、中小型企业分批紧随其后,推广低污染的水性、粉末性涂料替代高污染的油性涂料,通过“强帮弱”“优带劣”推动经济、环保双提升。2020年,该村全年产值上亿元,上缴税收上千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18万元。

“传统产业想走‘绿色转型’之路,抓好发展机遇和用好政策资源缺一不可。”城关乡党政办主任赵睿表示,城关乡严格按照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实施分类治理,推行“一厂一策”,对建筑机械、矿山机械、建材、农业机械、刚玉等传统产业开展行业治理和深度专项治理;探索共享喷涂模式,在严格落实环保政策的基础上缓解中小微企业环保压力;以集聚集群集约为导向,引导企业“退城入园、退村入园、退路入园”,强化协同效应。今年以来,城关乡共筛选“小散”企业96家,累计排查企业436家,整改问题35件,清理“散乱污”7家。

引进高新产业 经济布局“绿色转身”

2018年9月,河南合盛杭萧装配制造有限公司“落户”城关乡大王村,这家绿色建筑集成服务商致力打造“郑州第一家绿色钢构装配式制造示范基地”,目前智能化的钢管束生产线已经全面投产,今年产量达8000吨,产值约5000余万元。

在河南思维精工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的标准化车间内,作业自动化、物料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定了工人只需完成后续作业,这家从事铁路、航空、军工、电力等领域高端电子产品的智能制造企业年产能10亿元,解决了当地就业人员120余人,年纳税额500万余元。拟建设年产2000吨石墨烯高能电池组及1800吨制动器生产线的郑州研工光机,计划投资15亿元的优弘集成电路(河南)有限公司……众多新兴产业项目正在城关乡扎根生长。

依托东部荥阳市产业集聚区、北部荥阳市新材料产业园、中部荥阳市五龙产业园,城关乡以绿色生态为底线、以高新精尖为目标,严选优选产业项目,先后引进了涉及电子设备、生物制药、精密仪器、新型材料等多个领域的十余家先进技术企业,有效带动辖区工业转型、群众就业、物流货运等综合发展,逐步形成了新兴产业带动、配套企业集聚的产业协同发展道路。

盘活优势资源 贫困村“绿色致富”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走进石板沟村石磨面加工厂,从原粮到清洗、剥皮、石磨、计量封装的全自动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产出的天然绿色健康食品石磨面广受大众喜爱。

“俺家种的小麦直接卖给俺这的石磨面厂,收购价还不低,放心又省事,家里还能增收。”石板沟村村民张大旺感慨地说。石板沟村地处南部丘陵地带,自然条件优越,自然风光秀丽,但山路崎岖、沟壑遍布、田地分散也让这个村落成了“远近知名”的郑州市级贫困村。为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方考察,依据村子的农作物优势和土质气候条件,为村子量身选定了石磨面加工和艾草种植两项脱贫致富产业。前者通过整合农户家中的石磨面小作坊,建起了石磨面加工生产线,实行统一收购、集中销售;后者则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工出力参与种植、收割,增加群众收入。今年以来,两项扶贫项目共实现收益15余万元。

2019年底,城关乡实现郑州市级贫困村石板沟村整村120户、 14个面上村46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该乡对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户101户292人实施长效帮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推进“小额信贷”“到户增收”“雨露计划”等扶贫政策,实现行业部门政策应享尽享;每月排查两类户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家庭收支情况等数据信息及突发状况,多措并举拓宽贫困户收入渠道,确保脱真贫、真脱贫、防返贫、防新增。

党群同心合力 乡容村貌“绿色蝶变”

走在通往竹叶河村的进村道路上,两侧挺拔的翠竹郁郁葱葱,入目皆是绿色,顿时心旷神怡。拐一个弯,路边的绿化带里身穿红马甲的党群服务志愿者正在养护绿植,小花园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拉家常,浓厚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

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竹叶河村坚持“拧成一股绳,汇聚一股力”,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踊跃参与,围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庭院内外、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整治,累计清除石瓦煤堆、粪堆、柴草杂物堆等35处,清运垃圾3000余方。村子干净整洁是第一步,竹叶河村又投入300余万元对村内道路、电网、公厕等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新建村史馆、环村健康步道、入村文化门、停车场、游园等;家家户户争相栽树种花,扮靓门前屋后,争创“最美庭院”,携手打造“出门见绿、处处有景”的美丽家园。

不论到哪里,最美是故里。近年来,荥阳市城关乡坚持“高站位规划、特色化发展”,加快示范村建设,以点带面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分期推进农村污水改造、农户厕改、四好农村路等,力求建设天蓝地绿街净景美的“美丽城关”。

慎终如始,绿色发展关系着乡亲们今后的长远之计;继往开来,要让群众的幸福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下一步,城关乡将继续紧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勠力同心、实干奋进,以更高标准、更实作为、更好成效在荥阳大地上书写更加绚丽的绿色发展篇章。(尚明桢、实习生汪宏升)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