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特色产业富乡亲

2020年11月16日15: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条条水泥路平坦洁净,一个个农家院错落有致,一座座蔬菜大棚生机盎然,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如今的杞县城郊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杞县城郊乡结合实际,建基地,兴产业,发展特色农业,为群众脱贫致富打开一扇天窗。

发展生态采摘 促进村民增收

初冬,在杞县银河路尽头阡陌交错的田园里,城郊乡赵楼村正在悄悄发生变化。在村子的仙桃采摘园里,一个个蜜桃在阳光的照射下,被绿叶映衬得格外鲜艳,村民顾霞一边忙碌着接待游客,一边看着满枝的蜜桃,笑得合不拢嘴。

“俺这里的蜜桃是映霜红品种,又脆又甜,现摘现卖,5块钱一斤。今年桃子产量高,周末来采摘的人可多了。”她说。

顾霞经营采摘园已有8年的时间,现在这个蜜桃采摘园有170棵桃树。由于经营的不错,前不久她又种了三亩蟠桃树。“旺季两天都能卖1000斤呢!”顾霞高兴地说。

“我们村700多亩地,近400亩地种的是水果,主要种植的是巨峰葡萄。村民收入翻了几倍!”赵楼村村支书程敬中介绍说。

近年来,赵楼村在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积极引导下,采取生态基地+采摘休闲为一体发展模式,有效带动了村民的经济收入,促进了乡村经济的振兴。

发展产业经济 促进集体致富

走在杞县县城西北3.5公里处的城郊乡北花园村的田野上,放眼望去,一座座大棚错落有致,里头种植的茼蒿、橄榄菜、蜜瓜、香菜、上海青、芹菜等果蔬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新鲜。

“我这腿脚不方便,不能外出打工。前段时间村里建大棚,我就来帮忙,每天还给120块钱的工资。现在大棚建成了,村里还给分红,这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北花园村贫困户邢新龙高兴地说。

2020年初,北花园村流转138亩土地建设果蔬产业基地。目前,共建设88座大棚,总占地9.2万平方米,年产150万斤。项目优先安排贫困户务工,带动本村30户农户、12户贫困劳动力参与务工,同时带动周边6个村参与园区务工,每天收入80元,每人每月收入可增加1500元。

村民不出家门就有活干、有钱挣,北花园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带贫模式对全乡63户贫困户全覆盖,打造了城郊乡果蔬产业带,增加劳动用工,带动全乡贫困户持续增收。

“只有坚定不移发展特色产业,才能走上持续发展之路。”城郊乡党委书记张威介绍,城郊乡共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2个,累计申请扶贫项目资金605.33万元。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发展蔬菜大棚、蒲公英种植等产业项目,使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也确保了扶贫资金的保值增值;通过示范带动,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截至目前,城郊乡建档立卡贫困户879户2373人均已脱贫。(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叶中琳 阴行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