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围绕中心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2020年11月13日11: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1月12日,南阳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暨推动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课题调研座谈会在社旗县召开。会议就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和推动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并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做了交流、探讨,并对在日常监督和运用第一种形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惑做了系统性的解答。市纪委监委研究室主任秦常山说,“我们通过交流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开拓了思路,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看的更准了,为市纪委今后开展工作增强了信心。通过座谈,我们对日常监督和第一种形态的认识形成了共识。只有将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得到有效的贯通,将第一种形态作为抓工作的有力抓手,才能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截止到11月初,社旗县委巡察组向各乡镇党委转交信访件176件,向乡镇纪委移交问题线索76件,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33件。止目前,党纪处分7人,组织处理37人,追交党费20379元,清退违规低保对象15人,挽回经济损失7.96万元,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该村两委班子存在老龄化现象,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在发展产业方面思路不广、办法不多……”据社旗县巡察干部林铁介绍,“我们通过受理来访来电、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对巡察村各项重点工作逐项打分,最终将本轮被巡察的53个村划分为三个类型,并找准村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存在的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形成高质量的巡察反馈意见,持续跟踪整改,做好影响换届选举隐患问题的排查整顿工作,确保把问题解决在换届之前”。

当前,社旗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即将启动,县委巡察机构在推进巡察村(社区)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紧紧围绕“三个聚焦”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全过程,注重“四个突出”对被巡察村两委“精准画像”,及时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在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将完成全县16个乡镇257个村(社区)的巡察全覆盖,为村两委换届平稳有序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监督过程突出“精”。善用“大数据”思维,提前从扶贫、民政、财局等部门筛选可用数据,建立巡察数据库,并督促村组干部填报“两表”(两委干部家庭成员及近亲属登记表、村组干部家庭收入经营财产表),通过运用“大数据+巡察”的监督模式进行数据分析比对,从大量的数据中“快速定位”异常数据,锁死查清关键证据,有效提升了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接访方式突出“新”。近两轮巡察村(社区)工作期间,巡察组打破原有接访方式,推行信访举报二维码,开通微信举报平台,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有效破解了巡察中信访量少、群众参与度低的问题,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在对桥头镇桥头村、苗店镇曹岗村等113个行政村巡察过程中,巡察组通过信访举报二维码收集各类信访件192条,交办信访事项63件,办结满意率96%。

任务推进突出“快”。本轮巡察结束后,即可实现对16个乡镇(街道)257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巡察结束后,巡察组还将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及时整改到位,真正通过巡察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

问题整改突出“实”。在每轮巡察结束后,巡察机构将巡察发现的问题清单向被巡察单位及相关督查督办单位进行“双反馈”,层层传导压力,紧盯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换届、整改不到位不换届。(社旗县委宣传部郭建刚供稿) 

(责编:侯琳琳、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