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张恒:实干赢人心 真心换成果

2020年11月13日10: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杞县西寨乡马寨村有这样一位驻村第一书记,他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行动履行着驻村第一书记的使命和职责;他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来办,用信念和汗水演绎了一件件动人故事,把温暖送到每一个群众心坎里。他就是县委深改办驻马寨村第一书记张恒。

驻村伊始,为了准确把握村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驻村工作,他持续遍访贫困户,利用“夜谈会”,并多次到田间地头与贫困户交流,宣传政策,拉近距离,掌握了解他们的基本生活情况和致贫原因。

村里的特困供养户刘耀启,今年70岁,他入户走访后,发现老人不爱与人交流,自己独居,家里院子里凌乱不堪,生活质量不高。他暗暗记在心里,自此以后,有空他就和村干部来到刘耀启家里,铺地砖、种菜、修补房屋……特别是7月份下暴雨期间,晚上也常见他的身影。“下这么大的雨,真没有想到会有人还牵挂着我。”刘耀启眼里泛着泪珠说。不久,刘耀启家里一畦一畦的各种蔬菜长势喜人,院子里通往门口和厕所的红砖路也铺设好了,再也看不见家里的凌乱不堪,“以后下雨天上厕所,出门再也不怕滑到了。”刘耀启老人幸福地说。

撸起袖子,下定决心渡难关。入村前期,通过与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交流,张恒发现部分党员思想落后,党组织生活、村级事务决策等流于形式,群众对村里工作有意见。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村级各项制度规范起来。民主决策科学起来。落实各项制度和工作法、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党支部创新宣传方式,建立微信群……一个个小的改变,带来了整个村干部队伍的升华。

“现在每天只要到村室都能见到村干部在值班,找村里开个证明什么的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人了。”村民马伟满意地说。

挥洒真情,付出真心解民忧。张恒说要“用心”地与群众站在一起,及时了解民之所需、民之所想、民之所盼。他帮扶的贫困户马健生,今年43岁,患有强制性脊椎炎,家里没稳定收入,每个月得五百多元的药费,住院治疗花费更多,生活困难,他们家几乎看不到美好生活的希望。张恒及时讲解医疗、教育等政策,让马健生安心就医,并带领马健生的妻子整理家里物品和卫生,整修庭院,现在他们家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观,马健生的脸上终于能够看见久违的笑意。基本生活条件改善了,为鼓励他们勤劳脱贫致富,他又帮助夫妻二人申请了村保洁员岗位,每人每月可以有510元的收入,保证了他们稳定收入。了解到马健生有自身发展意愿,结合常年有养四五只羊的现状和政府产业奖补办法,张恒帮马健生理清发展养殖羊的思路,得知资金有困难,又积极帮助申请了13000元小额贴息贷款,并申报了5500元产业奖补,进一步增强了马健生发展产业的信心。通过政策帮扶、就业引领、产业带动,今年他们家人均收入达到9500多元,而且有稳定可持续收入。现在他们家在思想上、精神面貌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日常少言寡语的马健生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党的干部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得到了群众的认可,驻村扶贫工作让张恒真正走进了群众心里。

坚持不懈,保持耐心见成效。村级工作也常常遇到有的群众对政策不理解、不支持,更有一些性格激进、态度不好的人。面对这些问题,他都付出足够的耐心去讲解政策、去做思想工作,群众的心气顺了,所有的问题也就解决了。为了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他多次往返于村、乡、县,不顾奔波劳累,与上级进行沟通、协调。驻村以来,他协调县委深改办出资2000余元,为村内购买了文体用品和办公用品等,解决了村内办公经费紧张问题,方便了日常办公;申请政府1:5奖补项目,多方筹措募捐了60万余元,硬化了三个自然村内所有主干道、胡同道路,同时主干道都安装有路灯,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彻底解决了群众日夜出行难问题;争取上级资金12万余元,修建了1000多平方的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和篮球架等,解决了村民跳广场舞场地问题,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申请15万余元公有制标准化村卫生室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建成后将便于村民就近就医;集中整治村内“空心院、空白地”13户8亩,既美观了村容村貌,又合理利用了闲置土地,为群众增加了收入。他驻村的短短9个月时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纷纷夸赞。2020年9月马寨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

“现在村‘两委’班子拧成了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做到了不等不靠、不折不扣地去干去做,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走在全乡前列。”张恒说:“以后我会一如既往的帮助老百姓解决他们的身边事、揪心事、烦心事,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叶中琳 阴行 供稿)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