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扶贫政策让村民生活越过越甜

2020年11月11日09: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平顶山市舞钢市杨庄乡柏庄村李贵甫的养殖场,他一边清理养殖场,一边和笔者拉起了家常。

李贵甫一家4口人,收入主要靠种几亩薄田,家里有两个小孩上学,生活十分困难。2016年,李贵甫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后享受了粮食扶贫、教育扶贫等各项帮扶政策。又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买了9只羊,后来发展到50多只,并承包了周边的近6亩荒山种植桃树、核桃树等,2018年,李贵甫一家顺利脱贫。

离开李贵甫家,笔者来到脱贫户胡秀凡家的生猪养殖场,尽管养殖环境和设施与大型养猪场相比有些简陋,但在自己和丈夫的悉心照料下,目前她家的生猪养殖规模已经达到45头。

“以前的时候跟前有四个老人,家庭负担确实重得不能再重了,现在的条件真是天地之别,真是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帮助咱脱贫啊,未来的生活啊真是比蜜都甜。”胡秀凡感慨地说。

从贫困到致富,并不是一步之遥。前些年,胡秀凡的公公因为脑溢血瘫痪在床,接着婆婆又患上了肺癌,因多年劳累胡秀凡也患上了多种慢性病。2014年,胡秀凡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村和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在了解到胡秀凡家曾有过养猪的经历时,便鼓励他们发展生猪养殖产业。经过胡秀凡和丈夫的辛苦付出,2016年胡秀凡家光荣脱贫。

柏庄村有6个自然村,10个村民组,全村2180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217人,截至目前,共有享受政策脱贫户21户。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战以来,杨庄乡柏庄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注重产业脱贫,立足当地实际,发挥种植养殖产业优势,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对种植养殖户落实增收奖补,积极推进集体经济发展,先后建立了光伏发电站,利用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建起了香菇大棚……截至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46万元。

脱贫产业兴起来,群众的日子好起来。自从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杨庄乡柏庄村让贫困户的腰包逐渐鼓起来,日子越过越甜。(舞钢市委宣传部 吴小燕 乔陆洋 袁静静 供稿 )

(责编:侯琳琳、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