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贫困户冯兰的“老来福”

2020年11月09日15: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霜降前后,茨芭镇北竹园村山上的黄栌、酸枣树,房前屋后的柿子树、红叶石楠等树叶次第变红,红红的柿子挂在枝头美不胜收。贫困户冯兰家3孔土窑洞改建的民宿迎来了一批又一批赏红叶休闲的游客。

这些天,冯兰笑得合不拢嘴:“现在俺也可有信心越过越好,气儿也顺了,生活也可有盼头。大家来俺这儿看看山村的风景,尝尝山野菜、住住俺的土窑洞,住了都不想走!”

今年年逾古稀的冯兰,2013年12月份被识别为贫困户。她的大儿子李松茂因患有间歇性精神病,通过亲戚邻居扶持,儿子娶了媳妇结了婚,但是婚后没几年,由于家庭贫困,媳妇就和她儿子离了婚,留下个小孙子。二儿子娶了一个外地媳妇,也由于家庭贫困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

支离破碎的一家人,病的病、小的小,冯兰老两口每天只能守着山窝里的破窑洞,靠打理薄田勉强维持生计。最困难的时候,家里几乎揭不开锅,两个没了娘的小孙子连顿饱饭都吃不上。这让生性要强、人前从不示弱的冯兰背地里不知偷偷流了多少眼泪。

茨芭镇党委政府了解冯兰的家庭情况,不断进行生活救济,她的家庭状况没有大的改观。随着扶贫优惠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该镇党委政府为她出主意、找出路,北竹园村来了扶贫驻村工作队,冯兰家有了一对一的帮扶人,冯兰渐渐觉得,生活有了奔头。

北竹园村作为茨芭镇1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地处山区,交通相对闭塞,但村内山青水秀、植被茂密、古民居集中、农耕文化保存完好,近年来该村申报了省级传统村落项目和美丽乡村项目,开发打造了北竹园鲁医河风景区,吸引了大批旅客前来观光旅游。镇里的扶贫干部建议冯兰依靠山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发展农家院。刚听到这个建议,冯兰虽然有些心动,但也一下子慌了神,朴实的她在山里生活了大半辈子,既没有资金,也没有开办农家院的经验,万一失败了可怎么办。想到这儿,冯兰连连摆手说:“挣得起赔不起啊。”

对于冯兰的顾虑,镇里的扶贫干部笑着表示不用担心,只要她愿意干,这些事情政府会帮她解决。听到这些,冯兰悬着的心才有了着落,当即同意试试看。经过镇政府和扶贫干部的多方奔走、牵线搭桥,冯兰家里的3孔窑洞和3间配房出租给了一家旅游公司,有了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农家院终于顺利开张,冯兰一家每年有了5000元的租金入账。

但冯兰并不满足于坐享其成:“俺有手有脚,不能光靠别人养着,趁现在能干动多干点。”她主动到农家院里帮忙照料,做些力所能及的的杂活,每天能得到30—50元不等的收入。

赶上每年腊月茨芭镇“山货大集”开集的时候,冯兰还会到老街集市上摆摊叫卖,把山里人司空见惯的山野菜、土鸡蛋、土蜂蜜等绿色无公害的山货特产推销给城里来的游客,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为自家的农家院打了个广告。

后来冯兰大儿子的病情好转,已经能够出门打工,二儿子也找到了工作,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2017年底,冯兰家里的年收入共4万余元,当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这几年家里老窑洞有了租金收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困难有人帮,看病能报销,每月都有养老金,种地有补贴,挣的钱把儿子看病时欠下的外债还完了,脱了贫感觉一身轻,现在的生活真是好啊,真是老了,也有老来福了。”冯兰呵呵地说道。

冯兰老两口生活好了,人也精神了,她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扶贫队员亲。 (郏县县委宣传部 肖应辉 王亚兵供稿)

(责编:常力元、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