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公益,有这样一个年轻的团队

——记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2020年11月08日15: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豫北平原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肩挑重任,踏石而行,守护公益,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凡。2019年,他们办理的3起“父贫子不贫”公益诉讼案件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批示肯定。他们就是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一个仅有8名党员、平均年龄35岁,却敢于为公益“亮剑”的年轻团队。

坚持,在扶贫攻坚中推进老有所依

“孩子变孝顺了,俺老两口心气也顺了,日子越过越好。多亏检察官把孩子教育好了!”在滑县八里营镇某村,一见到第四检察部主任郑万隆一行,村民张老汉(化名)笑容灿烂地迎上来。他是该院办理的一起“父贫子不贫”公益诉讼案件的当事人。因家庭琐事,老张的儿子对父母不管不问,老两口陷入贫困状态。

在县委支持下,第四检察部找准公益诉讼与扶贫工作的结合点,探索创新民事公益诉讼监督方式,向张老汉的儿子张某送达《督促履行赡养义务通知书》,向张某所在村村委会发出《协助督促履行赡养义务通知书》。在滑县扶贫办、法院和村委会全力配合下,促使张老汉夫妇与儿子就赡养事宜达成调解协议。

为修复张老汉夫妇与儿子的亲情,滑县检察院联合县扶贫办、村委会一起做张某的思想工作,从下午三点多一直谈到晚上。张某最终醒悟,懊悔不已,表示会好好孝敬父母。

扶贫领域“父贫子不贫”案件的办理打响了公益诉讼“滑县品牌”。助力2户脱贫、1户解决赡养费和住房保障,3起案件收录《内参选编》予以印发,并作为典型案例写入省院人大报告。相关做法在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上印发交流,《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河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第四检察部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

(责编:霍亚平、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