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运河】大沙河由浊变清的前世今生

【查看原图】

张冬冬 摄

人民网11月5日电(徐驰) “三年前,大沙河还是一条‘臭水沟’。通过生态治理,变身成了河水清澈,绿树成荫的最美‘城中河’。”河南省焦作市大沙河畔,焦作市水利局水系办主任杜长胜说。

秋高气爽。站在河堤极目远眺,只见碧波荡漾,时有三两只水鸟急速飞掠。两岸绿草如茵,游人悠闲漫步。

大沙河是海河流域卫河最大、最上游的一条支流,属天然河道,发源于山西省陵川县夺火镇。河流自焦作市西北部出山,一路流经博爱县、焦作城区、修武县等地,从新乡共产主义渠汇入卫河。全长114公里,其中焦作境内河道长74公里。

“过去的大沙河只有右堤,左岸堤防残缺。汛期洪水较大时候会淹没两边的农田和村庄,平时却又干涸缺水,因疏于治理成了一条垃圾成堆的‘臭水沟’。”杜长胜说。

2018年,大沙河生态治理项目启动,主要内容包括:防洪治理、生态引水、岸线整治、植树绿化等。项目全长35公里,涵盖12公里大沙河湿地公园、9处景观闸、6.6公里精品商务旅游带、5个城市主题景观公园和3条绿色干渠廊道。

焦作市网信办供图

大沙河生态治理工程总投资11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2亿元。城区35公里防洪建设已完成,正在开展25公里的生态提升。建成水域面积7000亩,绿化面积6000亩。城区核心段形成了12公里长、平均宽1公里的生态景观带。七星园、体育公园、文体广场、荷花园、游船码头、戏迷广场,都已经对外开放。

“现在这里已经是市民们休闲健身的第一选择。”杜长胜说,焦作市在大沙河生态治理中融入体育元素,规划建设了17处152块体育场地,有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老年门球场、水上皮划艇、马拉松赛道等,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要。

治理后的大沙河,生态效益显著,过去难得一见的鸟类开始在此安家。目前已有白鹭、苍鹭、赤麻鸭,红嘴鸥、秋莎鸭等40多种鸟类活动踪迹。最令焦作人欣喜的是,今年二三月份,200多只白天鹅曾在这里逗留半个多月,显示了大沙河生态改善的成果。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1月06日09:53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