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农村饮水安全提升 巩固“民心工程”

2020年11月03日10: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俺一分钱都没出,自来水就进屋了!”11月2日,建档立卡户孙元红说起这事,满眼里闪烁着泪花。原来,地处东大岗的河南省社旗县朱集镇端公村,水井加深,并安装水泵,建造了一座小型水塔,自来水管道接到村民孙元红家的厨房。

农村安全供水工程实现自来水接到家,家里热水器、洗衣机、水冲式厕所一应俱全,,提高了农村环境卫生质量,减少了介水性疾病的传播,提高了农民健康水平,节省了农民的医疗费用。饮水工程的综合利用,为适量发展庭院经济和加工业提供了水源保障,促进了种植业、养殖业等产业发展,成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有效措施,极大地提高农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在社旗县,农村饮水安全被提升到关系群众生命健康的高度,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截止到2019年底,全县已实施集中供水210个行政村,解决14.9万户57.4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县贫困户集中供水24254户,75675人;分散供水4238户12986人,通过水质评定符合安全饮水标准;全县贫困人口不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2020年社旗县农村供水工程总投资1605万元,解决6个乡镇(街道)12个行政村,4.24万人农村居民的供水保障问题。全县249个行政村,68.3万农村居民,至今年底实施集中供水工程222个村,61.71万居民,自来水入户61.14万人,集中供水率90.34%,自来水普及率89.52%。

工程运行管护落实“三个责任”。社旗全面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全部落实到位。

从无水到有水,从苦水到甜水,从挑水到自来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成了名副其实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成为社旗县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亮点,成为农村群众幸福生活的新起点。(社旗县委宣传部郭建刚)

(责编:侯琳琳、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