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提升 背街小巷大变身 海棠花开书香溢

2020年10月30日20: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昔日斑驳的墙面已贴上瓷砖,成为一面面古色古香的文化墙;巷子内精心布置的海棠花吊篮,文艺、清新;还有樊登读书会、求知·女子书屋、核桃书店等5个雅致的书店,更是让小巷飘满书香……这条小巷就是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黎阳路街道打造的海棠书巷。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内涵,需要文化的支撑、书香的浸润。为助推鹤壁市“六城联创”,鹤壁市淇滨区黎阳路街道整合各方资源,对海棠巷两侧楼院建筑和沿街商户等进行提质改造,同时充分挖掘海棠文化,围绕“海棠花开、书香四溢”主题,打造了一条弥漫着文化气息的海棠书巷。

书香氤氲 构建城市特色阅读空间

“没想到家门口的这条小巷变得这么美,从人文环境到自然环境都得到了提升,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鹤壁市淇滨区海棠书巷东起大伾路,西至楝花巷,全长423米,小巷入口是一座用一本本书的造型垒起的8米多高的雕塑,上面有周恩来总理的名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沿着小巷一路走来,有书籍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展板;有通过手绘等形式打造的“黎阳印象”,与黎阳路街道相关的红色历史题材油画;有漫画“讲”四大名著、“讲”与鹤壁有关的《诗经》诗歌等,一幅幅图画生动有趣;还有“凿壁偷光”“先贤读书”等雕塑,吸引着三三两两的居民驻足观赏。

最为吸引人的是分布在小巷两侧的5个雅致的书店。“佳和社区党委通过整合辖区各类资源和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与新华书店合作建设了新华书店线下店,同时建设了淇滨区图书馆黎阳分店、求知·女子书屋、樊登读书会、核桃书店,有上万册图书可供市民借阅。”在核桃书店3平方的空间里摆着100多本图书和一个电视屏,用户扫码开启玻璃门后,就可以在里面看书、听书、买书,为居民打开了阅览图书的新模式。

“这些小小的书屋不仅给附近的居民带来了读书的便利,美化了周边环境,也为城市增添了文艺气息,营造了文化氛围。”鹤壁市淇滨区黎阳路街道佳和社区党委书记王玉超说。

搭建文化分享交流平台 打造海棠书巷特色文化品牌

海棠书市的打造成为鹤壁市最大的露天二手书籍交易市场,让读者手中的书籍流动起来。海棠书苑是专门为书友、诵友举办读书分享、经典诵读等各类活动的固定场所。阅读的生命在基层,效果体现在基层。黎阳路街道努力搭建好文化分享、交流的平台,打造海棠书巷特色文化品牌活动。

目前,淇滨区黎阳路街道已经与鹤壁市作协、鹤壁市诗歌朗诵协会、鹤壁市文联、鹤壁市音乐家协会等合作,在海棠书苑开展名家讲坛、朗诵、读书分享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全市文学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目前已经开展了15期活动。(淇滨区宣传部 薛山 牛素婷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