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火葫芦”柿子俏四方

2020年10月30日11:3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10月29日,河南省杞县高阳镇团城村脱贫户冯松国格外开心,因为采购商已与他签了柿子销售订单。他一边忙着穿梭于林中采摘柿子,一边禁不住哼唱起来,丰收的喜悦在冯松国的脸上洋溢。

“俺是2019年被纳入低保贫困户。去年在村‘两委’的帮扶下,俺种3亩地90棵柿子树丰收了,村里让俺优先与客商签订了收购合同,能卖3万多元。”提起种植的“火葫芦”柿子带来的变化,冯松国喜笑颜开,对未来充满了向往。

靠着这些“金果果”,冯松国还清了外债,村里还为他提供了公益岗位、两人低保,再加上紫薇林下打工收入一天80块钱,一年下来,比在城里打工划算多了。冯松国笑着说:“我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一个个金灿灿的‘火葫芦’挂满了枝头,这些‘火葫芦’是团城村村民眼中的‘金果果’,更是俺村的‘致富宝’。” 说到“火葫芦”柿子,团城村党支部书记王兴启就打开了话匣子。

团城村柿树种植,是1993年从鄢陵果树研究所引进的,至今已有20多年的种植历史,从有到优,种植规模从400亩,增加到了现在的1000亩,发展种植户130多户,种植总产量2000吨,年产值360余万元。今年他们村又在柿子林下种植紫薇面积达600余亩,预计3年后见效益。

“团城村的‘火葫芦’柿子在品种、面积上紧跟市场需求,定期指导柿农管理柿树,与柿农签订收购合同,因为疫情原因,特别优先与贫困户农签订单收购合同,确保贫困户有个稳定的增收渠道。”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莉莎介绍,下一步准备注册‘高阳镇火葫芦柿’商标,让高阳团城火葫芦柿子走得更远。目前,相关材料已送审。

为了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高阳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去村里指导“火葫芦”柿子产业发展,并督导村“两委”组织技术人员对柿农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在生产管理方面,从最初的人工管理发展到现在的半人工半机械化管理,实现了柿子的标准化生产,采用“农户+科技+市场”的运行模式,实现了生产销售一条龙的订单农业。

“2016年纳入贫困户前,俺家只种了几棵柿子树,现在种植了100多棵柿子树。靠这个‘火葫芦’,加上低保、公益岗补贴金,俺老俩口吃穿不愁,经济条件更好了,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团城村一组的脱贫困户王兴文红光满面喜滋滋地说。

“我们镇是以省级‘美丽小镇’为契机,整合全镇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团城火葫芦柿子品牌,搞储藏柿子深加工,建柿子醋厂,以乡村旅游为载体,依托火葫芦柿子采摘,借‘柿’发力,打造集食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家大院,打造‘中国火葫芦柿之乡’。”高阳镇党委书记霍赟说。   (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叶中琳 南平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