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行动快、效果好

2020年10月28日16: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0月28日电(尚明桢)目前,新乡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该市在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有哪些特点和经验做法?目前成效如何?近日,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新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跃勇回答了这一问题。

“见识早、行动快,站位高、勇创新,抓得实、效果好。”李跃勇说,新乡市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的特点。

2016年4月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2017年1月《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印发,新乡以此为契机,针对开发区建设中不同程度存在的体制机制改革滞后和创新活力动能不足等问题,在全省自创区核心区高新区率先启动以“全员聘任制、绩效考核制、薪酬激励制”为切入点的改革,相关做法得到省里肯定。

2019年11月《关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豫办〔2019〕21号)印发为契机,以“去两化”为切入点,持续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继今年3月份出台《关于理顺西工区体制机制的意见》后,4月份以来又结合新乡经开区被确定为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同步选取了新乡高新区作为市里试点,以开发区“去两化”为切入点,持续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这是一个更高层次、更加系统的体制机制改革。

去年年底以来,新乡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按照“谁领导、谁决策、谁推动”的原则,统筹安排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切实履行党委、政府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主体责任。突出改革特色亮点,在“去两化”方面,除了精简优化管委会(党工委)内设机构、注重做大做强国有公司外,新乡还结合当地实际,统筹考虑经开区、高新区两个功能区和红旗区、卫滨区两个行政区发展前景和当前制约因素,因地制宜,创新创造地提出了区域套合融合的思路(即推进经开区与红旗区、高新区与卫滨区套合,新东产业集聚区与经开区、卫滨专业园区与高新区融合),既解决了两个功能区去社会化和发展空间受限的问题,也实现了区域资源的充分整合,促进了区域整体协调发展,一定程度上也为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工作作出了先行探索。

目前,从改革任务上看,西工区改革已经完成,经开区、高新区行政套合改革基本完成。从工作状态上看,干部职工已由“让我干”向“我要主动干”转变,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区域发展环境和营商氛围持续优化。从发展成效上看,两个功能区晋位升级态势更加强劲。新乡经开区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连续三年晋位升级;高新区在全国169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连续两年均上升8个位次。实践表明,开发区已成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和重要引擎。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最新工作要求,以试点建设为示范,科学有序扩大开发区的自主权,按照充分放权、加强指导的原则,进一步下放经济管理权限,加快推进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确保12月底前在面上推开,为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李跃勇说。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