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长效机制好 创文离不了

2020年10月27日15: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0月26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姚孟街道姚孟村综合市场上,3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协助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赢得了过往群众的一片赞誉。

“商户们的自觉性已经养成了,我们现在只是对细枝末节的问题再做提醒!”据长期在该路段开展创文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张召介绍,为引导沿街商户文明经营,这条长度不足千米的综合市场,最初需要100余名志愿者集中上阵,开展创文宣传,进行环境整治。

姚孟村综合市场的变化,只是湛河区通过创文促进辖区居民文明素质实现质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湛河区以推动创文工作常态化为目的,建立经常化素质教育机制、全民化志愿服务机制、精准化创文督导机制,以制度引导广大居民养成好习惯、行为有规范,使辖区的文明风气得到了明显改善与提升。

素质教育经常化。定期开展行业先进典型、文明标兵、文明单位、文明家庭、诚信个人、孝善个人评选,以先进典型引领文明新风。精心挑选一批事迹突出的先进个人,组建成先进事迹报告团,开展文明教育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活动,激发广大居民自觉提升文明意识。鼓励各学校结合身边与文明有关的人和事,编写乡土教材,将文明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充分利用沿街墙面、社区橱窗,张贴文明标语、绘制文明漫画,营造文明氛围,让广大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素质教育。

志愿服务全民化。广泛动员辖区党员干部,鼓励他们主动加入志愿者组织,积极响应各级党组织的号召,经常性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困难救助、维持公共秩序等志愿者活动。鼓励党员志愿者主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志愿服务签名,志愿服务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影响带动身边居民自觉加入志愿者组织,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性志愿活动。由区文明办具体负责,规范辖区志愿者团体,制定志愿者活动奖惩措施,评选优秀志愿者,激励全民参与志愿活动,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的社会格局。

创文督导精准化。结合对全区各单位工作职责,对创文任务定人、定岗、定责。由区纪委、区督查局结合各单位创文分工,任务完成时限,定期到各点位进行精准督查。以“红黑榜”的形式,对业绩突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鼓励,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在全区通报批评,问题严重者,追究相关领导和个人的责任。据了解,9月份以来,湛河区通过“黑榜”公布了21项创文有关问题,其中15项整改到位。(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张旭长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