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老旧小区改造去年4月启动 明年6月完成

2020年10月26日07:49  来源:大河网
 

  郑州市主干道改造也在进行中,航海路城东路口改造后形成了一个“口袋公园”,供市民在此休闲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文/图

  走在郑州,老旧小区的“颜值”“内涵”都有了大变样;不少主干道路多了许多“口袋公园”、绿植……

  近日,郑州市开展社会各界视察“双改”(加强社会各界对郑州市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工作活动,10月23日,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镜头一

  老旧小区有“颜值”有“内涵”

  整洁、宽敞的大门,进出需要刷卡或者“刷脸”;小区内,随处可见绿植;机动车停放区、日间照料中心、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房等功能设施一应俱全……

  不过,一年前这里可不是这样。该小区是建于1980年的郑州市五里堡街道香榭丽社区祥云里小院,没改造前,院里是坑坑洼洼的水泥路、楼房是传统的红砖外立面,不少区域还有像危房一样的瓦房。去年,祥云里开启了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如今已经大变样。

  老旧小区预计明年6月全部改完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赵红军介绍,去年4月,郑州开始全面推开老旧小区改造,共有1634个老旧小区(市内五区1431个)申请了中央补助,涉及7767栋楼,建筑面积2446万平方米,居民28万户。目前,已改造完工1090个,正在施工544个。“根据计划,老旧小区预计明年6月全部改造完工。”赵红军说。

  镜头二

  主干道改造形成路园一体式城市景观

  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航海路城东路口附近,这里的“口袋公园”有座椅、慢行道等。据介绍,该路段依托新建地铁交通优势,拆除BRT公交站台等设施,利用新增空间设置宽5米的中央绿化分隔带;对广场、公园进行针对性提升,形成风格协调、特点鲜明的路园一体式城市景观。

  预计明年6月前近400公里主干道改完

  郑州市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先期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改造后最能提升城市形象品质的、“一环十纵十横”城市重要主干道作为工程实施范围,全长391.7公里,计划分三期实施。

  截至目前,除城东路大修外,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二期工程10月底前将全面开工建设,春节前全面完工;三期工程规划设计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春节后全面开工,预计2021年6月前完工。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