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雅致 郑州黄河滩地公园芳容初露

【查看原图】

连敬春 摄

人民网郑州10月24日电(尚明桢)深秋时节,漫步黄河岸边,黄叶蝶舞,满径落叶,俯首拾起片片,思绪万千;举目远眺,昔日奔腾的黄河此刻无比温柔,风乍起,芦苇摇荡,令人神清气爽文思流淌,想吟几句唐诗宋词来抒发心中逸兴。

这里,是建设中的郑州黄河滩地公园,这里,很“静”。

郑州黄河滩地公园位于惠济区黄河文化公园东部,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要求和“北静”城市功能定位的重要项目,项目西起江山路,东至花园口黄河大桥,南达S312,北抵黄河,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共分为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区、湿地片区、黄河生态农业示范区等14个功能区。

按照惠济区委“慢行系统先行,节点推进,水系贯通,分区实施”的要求,黄河滩地公园目前主要建设内容为南裹头、海事广场、渡口广场三个观景点和九纵三横22条61公里彩色慢行道路,重点打造了体现黄河自然风光的湿地片区。

南裹头观景点,系1963年破除原花园口枢纽工程拦河坝遗留的一段,长2244米,64年该段经裹护整理,因处于河水南侧,故名“南裹头”,工程靠河。

该观景点总面积3公顷,南北长度170米,东西宽110米;项目西侧设计了观河平台让人登高远望,感受黄河的壮美奇观;中部设计了惠济黄河客厅,满足市民喝茶赏景休憩功能诉求。东侧为惠济剧场,给游客一个集小型音乐会、表演、演讲、休息等多种复合功能为一体的惠济剧场空间。

黄河滩地公园规划建设突出自然生态保护。结合黄河滩地生态特征,坚持嫩滩、中滩、高滩三滩分治,高标准实施生态修复,推动绿色发展。科学处理车行、慢行、步行系统间的关系,优化交通组织,配套服务驿站,形成慢行游憩单元,满足市民休闲游憩需求。

据了解,黄河滩地公园近期投资约13.5亿元,重点建设慢行系统骨架、黄河滩地保护核心区生态修复、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和黄河生态农业示范区。目前,22条共计61公里的慢行系统道路基本建成;南裹头观景点、海事观景点、惠武浮桥观景点(一期)3个节点基本建成。建成后的黄河滩地公园,展现田园风光、自然风貌,集休闲观光、农业采摘、林间漫步、亲子研学多项功能,将成为郑州市民的后花园和网红打卡地。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0月24日17:08
分享到: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