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挥洒在扶贫的热土上

2020年10月23日17: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19年年底,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贫困户44户98人全部光荣脱贫,想到今昔天壤之别的差距,驻村第一书记常瑞涛难掩内心激动。

刚到村里时,村支书马学英介绍三家村贫困户情况时说, 三家村贫困户的特点有‘三多’,即残疾人多、老年人多、病人多。

如何解决这些人的增收是一大难题,他陷入了沉思。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这是统一战线的特点,也是统战部门的优势所在。何不借助区工商联平台优势开开展扶贫工作呢,他忽然有了灵感。在得到部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后,常瑞涛扶贫工作思路更明晰了,老百姓脱贫致富有希望了。

说干就干,常瑞涛带领村两委班子,与区里发展能力强、社会责任心强的企业积极沟通对接。“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促成几家企业与三家村结对帮扶。2020年初,鹤壁迅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与三家村签订了《企业公益性岗位设立协议》,由企业出资设立公益性岗位,安置9名贫困弱劳力村内就业增收。贫困户张有成今年60多岁,患过脑梗,行动不是很利索,不能外出打工。说起公益性岗位时,张有成显得格外高兴,“人老了,身体不好,走得慢,还走不太远,现在每天在村里转转,扫扫地、捡捡垃圾,每个月都能挣到钱,真好,感谢瑞涛书记呀。”

带动百姓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产业是关键。三家村是一个山高路远的穷山沟,老百姓只知道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如何在土地上作出增收的大文章,常瑞涛在与村两委班子深入调查、探讨后,决定把特种蔬菜种植作为突破口。

有了方向以后,常瑞涛干劲十足,跑资金、拉项目,终于成功引进河南中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特色种植项目。2019年,村“两委”流转优质土地20余亩,并争取到扶贫项目配套资金近170万元,新建特种经济作物大棚15个,种植袖珍小西瓜、水果小萝卜等特种经济作物,带动2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我们就是要依托中联农业先进的种植理念、成熟的种植技术、现成的销售渠道,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培养一批特种蔬菜种植带头人,带领村民增收,趟出一条乡村振兴产业增富的路子。”常瑞涛介绍到。

“中秋节前后,小西瓜会成熟上市,到时全部出口销售,预计收成10万元左右。”中联农业董事长韩卫看着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袖珍小西瓜喜上眉梢,他还表示,今年的收益他们一分不要,全部返给村里,用于村里支持村里的扶贫工作。

现在的三家村,大街小巷全部硬化,街道宽阔平整,绿化苗木生机勃勃,自来水进村入户,村内游园、广场景色宜人……谈到近年来村里的变化,村民们感触很多,纷纷表示,多亏了上级的政策支持,多亏有个好书记,如今,再没有人说三家村村穷、脏、差了,这个过去出了名的贫困村正在一步步蜕变成人人羡慕的“美丽乡村”。(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高国强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